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武夷山:构建旅游交通体系,服务全域旅游发展

2017-10-11 15:43: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小镇的公路很漂亮,鸟语花香,无论是乘车还是散步,都是一种美的享受。”3日上午,在武夷山市三木自遊小镇,广西游客郑文星正在武夷山珍宝馆里参观文物。

谈起这些年武夷山市旅游交通发生的变化,因经商常年往返于武夷山与广西南宁两地的郑文星由衷地说,“从前是通达,现在是通畅;从前是安全,现在是舒适,就像吃咸菜和吃肉一样,虽然都是对付一顿饭,但感觉却有天壤之别。”

长1.5公里、宽60米的322国道武夷山上埔大桥至桐源段,位于武夷山三木自遊小镇,起于上埔大桥,终于自驾车营地北界点,按公路一级道路标准建设,是武夷山市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生态公路样板。

公路顺接上埔大桥,中穿三木自遊小镇。建设时,施工方结合沿线地区的地形地貌,充分考虑生态环境要素,对建设模式进行了多元探索和创新,将公路本身作为自然环境中的一道景观来打造。车辆行驶其间,会让人产生“最美景色在路上”的感觉。

武夷山市交通运输局县乡公路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于2014年开工,2015年竣工通车。为了给城市发展预留空间,项目建设中光用在景观提升的经费就达440多万元,建设了井盖管网、太阳能路灯、绿化彩化景观等设施,丰富市政设施功能,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四通八达的“阡陌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液,牵动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也影响着沿线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武夷山市交通部门以生态公路建设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服务绿色发展的切入点,注重公路景观规划设计,充分考虑生态要素,在公路建设、管理上坚持让生态先走一步,实现了辖区公路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在服务城市发展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星生态公路、南源岭至星村提级改造工程等一批旅游公路样板,打通了旅游交通的“毛细血管”,接驳机场、场站、陆地港、高铁等影响交通的关键节点,实现了景区景点公路环境生态化,充分满足城市发展的客运和货运需求,突破了影响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

在服务农村产业发展方面。结合精准扶贫,建设五夫环镇公路、吴屯乡瑞岩寺连接线、岚谷环乡公路、小浆村至张山头道路等农村公路,完善波形防护栏等安保设施,缓解乡镇交通压力,打通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拉动了全市乡镇特色产业发展,以打造旅游交通为抓手,推动乡镇发展融入全市全域旅游“一盘棋”。

截至2016年,武夷山市入库公路里程达到1267.587公里,比2012年增加323.379公里。2012年至2017年,农村公路实施安防工程660.954公里,全面覆盖10个乡镇、115个行政村。

武夷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乐表示,生态公路、绿色公路是未来公路的发展方向。今后,武夷山市交通部门将在公路建设中进一步融入了生态理念,提升公路品质,给人们带来舒适与便捷的同时,带给游客美的享受,努力把旅游交通打造成“双世遗”武夷山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徐大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