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新丰街道五里村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7-10-11 15:1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五里村下派书记黄荣臻积极探索农村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精准发力,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着力推动村集体增财、村民增收。2016年,五里村村财收入达61.6万元,同比增长18.5%;村民人均收入12223元,同比增长12.6%。

支部引领置办资产,用活“第一桶金”

新丰街道五里村位于武夷山市区南部,北邻崇阳溪畔,东与综合农场交界,西与良种场交界,南邻茶场和武夷街道。现有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269户,人口1279人,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是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产业的村。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五里村凭借城中村的地缘优势,部分集体土地被开发征用,村集体获得了征地补偿加上山林改植果林后的一些经营性的收入,积累一笔原始资金。是把这笔资金分给村民还是集中村财实现“养鸡生蛋”,成为村党支部要思考的问题。村两委敏锐意识到,集体资产分配到个人,村集体无财力为村民办事,只有积蓄村财,让“钱生钱”。2003年,在村两委班子的研究决定下,五里村先后投入220万元,在度假区红袍街买地盖房,建成占地面积368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商住楼,用于出租,增加村财收入,现该大楼市场估价为 1100万元。2008年,村党支部又抓住武夷大道旁南兴街的发展契机,投入150余万元,在南兴街购置600平方土地,建起六层商住楼,其中将四层以上卖给当地村民,三层用于村级组织办公场所,一、二层用于出租。通过两次固定资产投资,不仅实现资产的大幅增值,而且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的稳固收益。

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发挥好资产潜力

长期以来,五里村的集体资产处于低效状态。2015年,在新一届党支部的引领下,村两委班子对现有的厂房、仓库、房屋店面等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整修或翻新,通过公开招标租赁、使用权出让等方式,规范资产运作,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激活村级资产活力,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立足长远科学统筹,谋划好发展思路

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地为媒、以地生财、以财带村”的路子,着力盘活土地资源价值。今年5月初,村党支部积极与武夷学院规划建筑方面专家进行对接,启动140余亩土地的功能定位及项目策划工作。为了增强被征地村造血功能,武夷山市先后给予该村140余亩村民生产生活保障用地及经济发展用地。用好和盘活这块土地,成为村财和村民增收的新的增长点。下一步,该村党支部将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经营模式,对接联系相关部门及专家,认真策划生成一批富民强村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让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提高土地效益,增加村财收入,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增长。通过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和经商能人带资金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开发项目积聚后劲,打造产业平台

五里村党支部还借助村民生产生活保障用地和经济发展用地,积极打造以五里庵水库为中心的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区,以项目助推发展,助力村财增收。2016年以来,五里村先后向上争取资金10余万元用于水库香化、美化建设,争取17.3万元资金建设330余米环湖休闲步行道,并向省上申请室外体育健身器材等,使五里村成为可供市民观湖光山色、品茗赏花,休闲健步,垂钓的好去处。(黄赤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