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武夷山举办闽北乌龙茶种植加工技术交流会

2017-10-10 16:1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上下联动打造“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升级版,9月28至29日,省关工委“种子工程”闽北乌龙茶种植加工技术交流会在武夷山圆满召开。省关工委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园艺学院教授郭雅玲出席会议并作技术专题讲座,南平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肖建平、办公室主任科员蔡世武和武夷山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何亚平等领导,以及南平市农村创业青年茶农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平市和武夷山市关工委联合承办。

为帮助闽北青年茶农提高种茶制茶的技艺水平,使这次技术交流会达到理论性、实用性、针对性、指导性的实际效果,在省关工委指导和支持下,南平市和武夷山市关工委对会议内容安排,作了理论学习、现场体验和经验指导三个方面的精心策划和组织。

一是省市专家讲座。交流会邀请郭雅玲教授为学员作《茶叶标准和品质调控技术》专题讲座,从标准化的产生与发展、茶叶标准化的内函,标准化的目标,茶叶标准化的操作,对茶叶色、香、味、品质的要求,品质调控以及对茶叶标准化的创新和展望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茶叶标准化管理在当下的重要意义。同时,还邀请武夷山市茶业公会会长、党委书记、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国英作《武夷岩茶的栽培管理与加工制作》专题讲座,对常规茶园如何管理,对低产茶园如何改造、茶园病虫害的防治,以及茶叶如何加工制作等,作了实用性、针对性很强的解读。

二是实地参观茶企。会议期间,学员实地参观了武夷山“香江茗苑”和“爱德华茶叶有限公司”制茶机械设备,现场感受茶企业自动化机械化加工的生产过程,体验武夷岩茶悠久丰厚的茶文化历史,拓宽武夷岩茶种植加工的专业化视野。

三是现场品茶点评。交流会邀请了陈德华、叶启桐、刘国英、刘宝顺、游玉琼,马梅荣、修明、叶以发等8位武夷山市科技服务团茶叶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茶叶质监品茶师,组成专家评审组,在武夷山市旅游职专茶叶审评室,为学员选送的岩茶、红茶、绿茶、白茶等50多个茶样进行现场审评,分组逐个点评各款茶样的优缺点,以及需要改进提升的要点,并对学员进行了面对面、手把手、多方面的经验指导。

学员们普遍感受到,这次交流会既有专家讲座、现场参观,又有茶样审评、品饮,还有专家教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的技术交流互动,做到了提升专业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这对学员今后的茶叶生产、茶品质提高、产业做强做大,都很有帮助。参会学员表示一定要秉承关工委实施“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初衷,发挥好“种子”的传播作用,带动更多周边农村青年共同创业致富奔小康,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推掉了所有的应酬,早上4点钟就起床,安排好工作后,就急忙乘车赶来参加学习,收获很大,长了见识。”武夷山市角亭村祥袍茶厂学员杨庆仁激动地告诉市关工委领导。“这次交流会办得很好,一下子请到了这么多的省、市顶级茶业专家来讲课和审评,实在是太难得了,学成归来、收获满满,感谢省关工委、市关工委、以及茶叶审评专家的辛勤付出,皇辰茗茶即将进步。”皇辰茶业学员王芳琴感激地说。

会后,为方便学员在种茶制茶和营销方面的相互交流、沟通和联系,武夷山市关工委还专门建立了学员通讯录和学员微信群。(陈新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