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顺昌:创新“三沿”整治机制提升扮靓美丽乡村

2017-10-10 15:5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镜旭 邓琳琳)整齐划一的天蓝色屋顶,清新淡雅的暖黄色墙体,灵动飘逸的朱红色房檐,田园透绿,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并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而是顺昌县双溪街道井垅村五八组的真实写照。作为街道“三沿”整治的试点村,井垅村沿高速公路的五八组耗时5个月,顺利完成71栋房屋的立面改造和屋顶平改坡工程,勾勒出了美丽乡村的靓丽轮廓。

作为一项资金需求量大、工程量大的工程,井垅村“三沿”整治工作开展之初并不顺利,村民参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普遍不高。如何将难啃的“硬骨头”转变成村民乐见的“香饽饽”?井垅村干部开阔思路,另辟蹊径,综合县纪委、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双溪街道、村民等各方意见,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成立村“三沿”整治理事会,探索破解现实难题,让村民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让“三沿”整治工程以尽可能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取得最好的效果,让村民最满意。

“三沿”整治理事会模式,是以村“三沿”整治理事会为主导,由村民为业主,街道以奖补的形式补助给村民进行开展实施。理事会由村干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民等组成,负责“三沿”整治的主持协调、组织实施、财务管理、施工管理、安全监督等各项工作。房屋立面改造和屋顶平改坡工程由理事会组织协调,抽选三户建设样板房,其他村民参照样板房建设标准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改造单价按照样榜房单价,整治资金由政府和村共同承担,按照样板房施工价奖补给每户,产生的税费由村理事会协调承担。改造完成后由街道、村两委代表、村小组长、村民、施工方等现场验收,由街道督查验收组对竣工房屋再抽样检查验收,进一步把关施工质量。“双合格”验收公示后,予以发放奖补资金,奖补资金发放后再进行公示,确保“三沿”整治全过程在阳光透明下操作,让村民建得放心、住得安心。

井垅村创新的“三沿”整治理事会模式有效降低了资金成本,提高了整治速度,保证了房屋改造质量,激发了村民自建的积极性,得到了街道和村民的广泛认可,促使“三沿”整治工程得以迅速推进。如今,井垅村五八组“三沿”整治房屋立面改造和屋顶平改坡工程已施工完毕,村环境整治由村民“被动建”变为“主动要建”“追赶着建”,改造完成数也由原任务的59栋超额完成至71栋。这一成功模式为街道全面推进“三沿”整治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更为新屯、文新等街道其他沿线村庄乃至我县其他乡镇村庄的“三沿”整治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