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邵武市投入约56亿打造水美城市

2017-10-09 15:24: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我家阳台前现在是真的很棒了,一眼看去就是河水和远山,视野很开阔,光线也明朗了,什么时候来家里坐坐,可以一起吹吹风,聊聊天,看看风景。”临近国庆,家住华美达广场三公路附近的吴梦雪热情地邀请好友去家里做客。

以前,三公路河边耸着两栋烂尾的违章建筑,附近小区居民一眼看去,不是河岸青青,而是烂尾楼里的水泥柱子和楼梯,周边低层住户的光线更是被遮挡住,连进出的马路也被占据了一部分。“大家出门都不舒服,特别压抑,而且我们这边小区多,小孩也多,这两栋违章建筑占据了部分道路,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现在这两栋沿河违建拆除了,听说是要建水美城市,还挺值得期待的。”吴梦雪关心着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水美城市”建设是南平市委、市政府提出一项综合性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新理念。

邵武市有富屯溪、古山溪穿城而过,形成山孕瑰秀、水抱中和的格局,“水美城市”建设重点打造“一城两片、两溪四岸”的20公里滨河景观、古山溪左岸生态城和苦竹湾片区水美小镇,总投资约56亿元。

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城南新区古山溪左岸生态城基础设施及古山溪滨河景观建设项目;二期为苦竹湾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1亿,建设内容包括古山溪6.2公里滨河景观项目、左岸生态城市3800亩土地平整及道路建设、景观工程、体育中心、人民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公建项目。二期计划投资35亿建设内容涵盖富屯溪两岸14.5公里滨河景观工程,苦竹湾片区1万亩用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会展、学校等公建项目。

作为邵武市“四比六促”重点项目,邵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邵武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邵武市水利局领导专门抓的有效机制,成立邵武市水美城市(一期)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发改、财政、国土、环保、住建、通泰街道等十余个部门单位,每周召开水美城市项目工作推进例会,收集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分享交流经验,强力项目推进。

目前,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4.5亿元,土地收储工作全面完成,古山溪滨河两岸景观建设项目全线启动,公建配套项目稳步推进。其中古山溪入河口段拆违建景项目已拆除违章建筑2800平方米,地面景观滨河栈道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城市门户城东花园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已进入园内道路铺装、景观地形塑造阶段;古山溪左右岸3公里滨河防洪堤、亲水平台及休闲景观步道已完成混凝土浇筑,即将进行全面铺装,10月下旬景观建设将全面进入新植绿化夜景工程实施阶段,2018年春节前古山溪6.2公里滨河景观作为水美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将以水清、岸绿、景美的崭新姿态展现在市民面前。 (洪悦 黄美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