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邵武生猪养殖大户转产转型再创业

2017-10-09 15:08: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近日,在邵武水北镇故县村的一家已关闭的猪场内,村民林家雄正在安排工人建设食用菌蒸灶。

这家猪场是林家雄90年代后期所建,这二十年来,他靠着不错的养猪技术,赚了些钱。最多的时候,生猪存栏数近2000头,但是臭哄哄的猪场离公路近,污水不达标排放,村民和过路群众意见很大。

今年,邵武市启动生猪养殖整治,禁养区拆猪栏的行动在全市展开,故县村书记陈学文先后4次来到林家雄的猪场动员其拆除猪场,第一次去,林家雄对他爱理不理,坚决不同意拆。第二天,陈学文和镇挂点干部又找上门来,谈了几个小时,林家雄还是不松口,他们依然没有放弃。后来的两次,陈学文好像朋友一样的上门找林家雄聊天,耐心的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终于说动了他。猪场可以拆了,但是存栏的猪却没法马上处理完,水北镇为林家雄联系了一位江西客户到猪场考察,因为看到生猪品质不错,那位客户一口气收购了所有的生猪。

猪场没了,接下来要做什么呢?60岁的林家雄,去工厂打工没有人愿意雇佣。在思考了几天以后,林家雄决定种植黑木耳。他找了同样关闭猪场的养殖户林传理和陈明仕合作,林传理养猪前种植过香菇,在种植菌类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三人自学种植黑木耳技术,还先后到水北镇龙斗村、沿山镇等地向种植户学习取经。

最近,三人开始着手准备工作,因为林家雄的猪场最大,可用建筑也相对集中,种植基地就选在了这里。他们对猪场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母猪分娩栏高床清平、填土;从外地购买了10余吨的新柴;建起了2个食用菌蒸灶;10余个菌种培养室……他们把拆猪栏的政府补贴以及原来的积蓄都投入种植黑木耳,仅目前就已经投资了30余万元。

林家雄介绍,为了转型种植黑木耳,原来猪场里能用的场地基本都已经用上了,差不多有1000多平方,近期还要陆续购买一些种植原料,完善一些基础设施,预计10月底就可以开始种植,到时候,先试种植黑木耳12万桶。

谈到关闭猪场转型种植黑木耳,林家雄说:“政策规定禁养区不能养猪了,我们就配合政府搞好环保。利用废旧猪场种植黑木耳,这条路子还是不错的,希望能有所收获吧。” (徐雪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