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许冬女:用爱心温暖失独家庭

2017-09-30 15:2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一名社区计生协会的小组长,无职无权更无钱,以这种老百姓的身份去开展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被小区居民称为“最美计生小组长”的许冬女,就是这样凭着自己一颗善良的爱心,去关心爱护和影响周围的居民。

今年56岁的许冬女,是光泽县杭川镇杭东社区计生协会的一名小组长。二孩政策放开前,她主要以邻居老大姐身份,给育龄夫妇宣传生育观念、计生政策,降低计划外出生率。二孩政策实施后,预防计划外生育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但大龄或老年丧子失女的家庭呈逐年增加趋势,作为一名社区计生协会的小组长,许冬女感到来自这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

许冬女所在的杭东社区有一位60多岁王阿姨,早年丧子让她成了失独家庭,3年前,丈夫又因病离开了人世,这相当于在她尚未愈合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使她成为孤寡老人。曾经有段时间,王阿姨大门不出、小门不迈,整天以泪洗面,生活在痛苦之中。起初,许冬女几次上门陪她,都没有打开她的心结。尽管效果不佳,但许冬女并没气馁,一方面自己增加了到王阿姨家走动得次数,从原来的隔三差五,变为一日三餐陪王阿姨买菜、洗菜、打扫卫生,有时逢年过节,许冬女还亲自下厨,陪王阿姨一起吃饭。另一方面,许冬女有时还有意约上心理咨询方面的志愿者和社区干部,一起到王阿姨家“凑热闹”,帮助王阿姨找回“家”的感觉。

多相处是最好的沟通。经过两三个月姐妹般形影不离地陪伴,许冬女和王阿姨从走在一起到心在一起,双方以姐妹相称,在一起有说有笑,仿佛谁也离不谁,渐渐地让王阿姨淡化了夫离子失之痛,并愿意主动走出家门与左邻右舍说这说那,慢慢走出了孤独的阴影,重新回归到了社会这个大家庭。

担任小组长10多年来,在杭东社区像王阿姨那样,曾经被许冬女用自己的善良爱心温暖过的家庭还有两三个。                 (李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