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共建美丽邵武 乡村生活有品质

2017-09-29 16:5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天空繁星点点,山村万家灯火。秋的夜幕下,邵武市大竹镇洋坑村格外迷人……

与几位村民串了串门,又到公园里溜达了一会儿功夫后,7旬老人王开权便回到家里上床睡觉了。而他的妻子,60多岁的张基英却是很懂得“享受”,一直纳凉到深夜11点才回家。

“他要到花圃里打零工,家门口上班,老头子,一天也可以赚个80块钱。我这些天,身上热着呢,所以就迟点回家睡觉。”张基英说。“以前,我家门口就是垃圾场,蚊虫多,臭哄哄,不出门烦,出门也烦。自从搞了美丽乡村建设,还建了公园和各种公益设施,村子干净了,漂亮了,我们乡下人的生活也有品质了!”

洋坑村,有2000多人口,是大竹镇的一个大村。2013年以来,大竹镇在洋坑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千村整治行动,投入了数千万元,对乡村脏乱差进行了整治,平整了大量农田,修复了水利设施,拆除了“两违”,建设了生态堤坝、乡村公园和污水管网。村支书张世民很有感慨地说:“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改善了洋坑村人的生产生活环境,让乡下人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如今,这里不仅美丽,还有福建樱花苗圃基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打工。当正月樱花盛开时,每天来观花赏景的人都有几千,卖矿泉水和煮农家菜都可以赚钱。”

在邵武有许多人,与王开权、张基英夫妻俩一样,生活环境大变样了,家门口的垃圾场没了,乱糟糟、臭哄哄、虫多多的烦恼已“一去不复返”了。

2013年8月,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被列入南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他们按照“五星级”美丽乡村标准规划设计,投入3410万元改造村部主街,建设环村休闲步道、村部休闲广场、生态式防洪堤、绿化美化亮化等景观节点,清理村主干道、支路、沟渠、河岸及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天气好的晚饭后,村民林积华和妻子程美辉常常要手牵手走出大门,沿着村头防洪堤岸散步约一个小时后,妻去村部旁跳广场舞,自己则回家上网下下棋。散步,这已是他们夫妻俩的新常态了!“美丽乡村建设完工后的第一个春节回家,因为从316国道拐进村子的道路两旁大变样了,居然认不出路,而将车开过了头呢!”说到美丽乡村建设,在省城打拼的小李总会不由自主地讲起自己回龙斗村过年的“故事”,“很有感触:进村,有文化墙;街巷,整洁有序;房前屋后,花圃绿树;防洪堤,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礼堂,有家乡风光摄影展……”


近年来,邵武市大埠岗镇以小隐竹源为核心,围绕“绿、旅、新”谋局,集聚资源,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创业服务上已打造成为产、镇、人三者有机融合的众创空间,让荣誉、产业、文化、基础建设和谐互动。2015年被评为南平市“五星级美丽乡村”、省级“森林人家”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惊奇于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的竹源村民小张,“终止”了原本外出创业的计划,返乡搞起了大棚种植。

2013年开始,邵武便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中。2014年,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公办室,抽调了11名优秀干部专门负责做好共建美丽乡村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考评等相关工作。在共建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围绕“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按照“重点培育、全面推进、争创品牌”的要求,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万人保洁工程全力推动城乡环境共清洁、美丽乡村共建设、绿色发展共推进、发展成果共分享,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高文明程度。

“我们在推进共建美丽乡村工作的过程中,将考评、奖惩作为重要手段,对于万人保洁工作实行的‘一月一考评一排名,一季一奖励’做法一直没有中断,现在仍在推行,较好地将组织意图、上级压力传导下去,有效地推动了相关工作。2015年、2016年邵武在南平考评中连续两年获南平综合考评第一名。”共建美丽乡村办公室副主任赵许彪说,“这些年,全市上下形成了共建美丽乡村的共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都是‘空前’,每年市财政直接用于共建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就在千万元以上。全市140多个村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令人难堪的现状,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卫生,‘不比城里差’。邵武,获评三星级以上授牌的村子达10个,广大农村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佳境,乡村的生活有品质了。”(林传仁 徐一帆 李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