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迷人的绿色资源宝库 享誉海外的昆虫世界

2017-09-28 11:01: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先峰岭嘹望台远望大竹岚峡谷

大竹岚位于武夷山脉南坡的一块小盆地。北坡有海拔1277米的先峰岭,西北方向有海拔1761米的洋岭岗,东北坡是海拔1677米的九龙岗,南边山势较矮,形成群山环抱,盆底开阔平缓的一块万亩小盆地,形似竹篮,故称“大竹岚”,海拔850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南袭的寒流被高峻的武夷山脉和先峰岭挡住,而南吹的海洋暖流被回旋于盆底,形成了常年云雾缭绕,随着气流变换不时映出“杉阔翠竹常带雨,夕阳彩翠忽成岚”的惟妙惟肖的生态景观,温暖湿润的“小气候”,为各种动植物繁衍生存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里有许多珍奇树种、名贵药材和飞禽走兽,尤其是昆虫、鸟类、蛙、蛇等品种繁多,有不少品种是属于世界珍品,早在一百多年前,大竹岚就闻名中外,在国内外生物学者中,不了解福建地理不足为奇,但如不知道大竹岚,就会被人取笑,不算是一个真正有名的生物学家。

采集生物标本一块难得的宝地

早在1845年,外国生物学家就开始进入大竹岚采集植物标本,1873年,法国神甫动物学家大卫在先峰岭的左侧挂墩采集走一批标本,翌年他发表了挂墩鸟类若干新品种,引起国际轰动,引来了许多学者慕名而至。1896—1898年,英国驻福州海关税务司长拉杜西爱好自然科学,闻讯后顾用福州“动物标本世家”第二代传人唐启锐三兄弟三次上闽北寻找挂墩,在第三年的春天,才找到黄坑,在街道墟场上巧遇大竹岚青年猎手傅银亮,在他的指引下终于找到大竹岚和挂墩,三兄弟住在傅银亮家里,采集到大量珍贵的鸟类标本,送到拉杜西手里,拉杜西如获珍宝高兴万分,立即带回英国研究,于1931年发表了《中国东部鸟类手册》两卷。1937年4月到1938年7月,德国人克拉帕利希在大竹岚一带采集到昆虫标本16万只,现仍存于西德博馆,至今仍是研究和发表新种的宝贵资料。抗战期间,浙江省的生物工作者马骏超,在大竹岚一带活动五、六年,共采集到昆虫标本60万只,现仍存于台湾。福建协和大学抗战期间迁校邵武八年中,师生几度进入大竹岚采集生物标本,福州“动物标本世家”第三代传人唐瑞干帮助教授郑作新采集鸟类标本,几度进出大竹岚,都住在傅家,由其后代傅启发、傅友发兄弟接待并一起采集鸟类标本。根据唐瑞干记载,有各种鸟类标本140多种,其中新种达40多种。大竹岚傅银亮一家三代人为采集生物标本,特别是昆虫种类采集做出了很大贡献,在生物分类研究中是无名英雄。如今,在世界昆虫文献中,有些昆虫新种,是用傅崇先(傅友发之子)的姓名命名的,借以尊崇傅家在昆虫分类方面所作的贡献。在动物学分类文献中,也有记载,如傅氏髭蟾(现名崇安髭蟾),被誉成为“昆虫标本世家”。

竹林高耸挺拔直插云霄

解放后,特别是1979年4月16日成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后,许多高校、科研单位,每年夏秋两季都会接连不断地到大竹岚一带采集生物标本。这里尤其是昆虫种类繁多,据文献记载,全国32目,大竹岚就有31目、3000多个科、1万多种,但可惜有95%的新品种被外国人抢注定名,故被誉为“昆虫世界”、“鸟类天堂”、“蛇的王国”。大竹岚蛇伤防治研究所长张震同志,在1979年11月4日到25日,先后在大竹岚捕到39只“角怪”,采集到一套完整的卵、蝌蚪、幼蛙和雌雄髭蟾,其中有1个角1只、一对角20只、3个角6只、2对角5只、没有角(雌)7只,所以大竹岚也是“角怪”的故乡之一。

丰富多彩的传奇故事

笔者回忆起2006年10月22日参加第五届中国竹文化节在大竹岚的竹林示范片参观的情结

笔者曾在1980年到1983年任黄坑公社书记,多次深入大竹岚调查,走访从大竹岚迁居到坳头的郑逢春(第一任书记)、王明华两位老大竹岚村民,也查过县志,还发表过《大竹岚古今谈》(1983年)。当时的大竹岚也有过辉煌,曾有10几个小村庄,住有30多户人家,200多号人口,还有墟场、商店、饭铺(客楼)等,是崇安、光泽、邵武、建阳四县交界处,附近的桐木、清溪、贵溪等地居民都会往这里来赶墟。流传着美丽动人的“斗米岭”、“十八跳”、“观音坑”的神话,还曾是农民起义队伍的根据地,战争时期遍布着老革命曾镜冰、王文波的活动足迹。解放后邵桐公路开通后,桂林伐木场在大竹岚设了一个工区,100多位工人在大竹岚采伐木材达11年之久,直到1979年保护区成立后才撤走。1980年因小村拼大村,大竹岚的村民逐步搬迁到坳头村,如今的大竹岚是“山里岚,岚里山,绿浪滚滚十里湾”,到处呈现着一片生机盎然的原生态景象。

笔者离开黄坑已经24年了,仍然多次漫步在绿浪滚滚的大竹岚里,如2006年10月22日,笔者在武夷山市参加第五届中国竹文化节期间同与会代表到此参观时,竖的牌子写明“毛竹林近自然经营示范片”,面积3643亩,平均眉径12.7寸、每亩平均143根,笔者有意用照相机留下历史回忆。11年过去了,现在的毛竹林更是满目苍翠、高耸挺拔,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摄像老师杨益建用慢镜头把新竹枝高于老枝一一摄入镜头

“艺术建阳 美丽乡村”大型电视公益系列活动策划组委会执行负责人,人民书画院福建分院执行院长邵东沉醉在那梦幻的竹海里

摄制组主持人刘玥含利用拍摄间隙练瑜伽吸纳清新空气

2017年8月18日11点16分,笔者有幸随同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摄制组深入保护区的大竹岚核心区,再次欣赏那一阵阵鸟鸣声,一道道"绿色屏障",不由引起了笔者无限的追思,特别是那一株株新竹,展示着一代胜过一代的旺盛生命力,正是“新竹高于老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阳光也仿佛透过竹林向我们微笑,漫步在竹的海洋里,领悟竹之风韵,吸着深幽绝尘的清新空气,顿觉心旷神怡,让人神清气爽,难怪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会把它列为“人与生物圈”世界自然保护网成员,1992年大竹岚又被联合国列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美妙绝伦的奇景引起美丽中国乡村行摄制组的浓厚兴趣,大家频频把新竹枝高于老枝摄入镜头,摄制组一行陶醉在竹海清新自然的景色中流连忘返。(陈新丁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