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建阳漳墩:开路节里修路忙

2017-09-26 11:51:12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农历的八月初一,在建阳不少农村地区都流传着过开路节的民间习俗。开路节,也叫“开大路”,每年八月初一这一天,村里的青壮年男丁都会自发组成若干支队伍,到本村所辖道路劈草、填洼、修整路面以及清扫水井,为迎接新秋的大丰收做好准备。

9月20号,农历八月初一,漳墩镇赖屯村一早就热闹了起来。村里的男丁带着自家的锄头、柴刀、土箕,到村里所辖的道路劈草、填洼、修整路面、开挖沟渠,为接下来新秋的丰收运粮铺平道路。

漳敦镇赖屯村村书记范小郎告诉我们:“整个村村民18岁以上,60岁以下都参加,到60岁为止,60岁以上就不参加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开路节是闽北地区特有的节日,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了。每年到这个时候,家家都要参与义务开路。即使这天村民有其他要事,也须暂时搁置。除了修路,这一天还会对村里的水井进行清理。过去没有抽水机,就由壮汉用人力一桶桶从井里接水清空井水,再清洗井壁,现如今用上了抽水机,但清洗水井这个仪式依然必不可少。

完工后,村民们还要聚在一起吃 “修路饭”。这顿饭也大有讲究,必须由当年家中有喜事的人家操办。男人们出力修路,妇女们则聚在一起精心准备大餐,大家通过分享美食,分享自家的喜悦。(宁宇 庄妍 林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