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贺兴翠:她把青春献给计生工作  ——访武夷山市新丰街道计生办副主任贺兴翠

2017-09-22 16: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黄赤米、陈娟)今年46岁的贺兴翠,给人印象是心地善良、清秀端庄。就是这样一个斯文的姑娘成为武夷山市新丰街道老计生工作者,在计生这个“天下第一难”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做着平凡而又艰苦的工作,奉献了自己所有的青春。

做计生工作,心里要有数。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她常往社区跑,常到村里问,去详细了解辖区内育龄妇女的生育情况,了解每一个计生困难家庭的生活,了解每一个社区的计生工作问题。从街道到社区、从社区到家庭。从余庆桥社区到五里村,从临安社区到武夷学院,在一次次的计生检查中发现问题,在一次次的走访访视中了解了辖区内的婚育、出生、“节育”、奖扶、流动人口、困难家庭等,心中有了一本活的计生台账。特别是今年开展的重点育龄妇女人群的访视工作,她是走遍了每一个社区,走访了每一位妇女,耐心地劝说他们落实一项长效节育措施。

一个好汉三个帮,她注重团队力量,注重作好传帮带,能以一个老大姐的身份和计生办的同事们同心协力推进计生工作。作为一个老计生工作者,身边的年轻同事、微机人员、村(居)的计生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她总是不遗余力地手把手地做好传帮带,一方面带领他们到各乡镇街道交流学习活动。在活动中带着疑问去学习,学习其他兄弟单位的好的经验做法,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态度。另一方面,利用工作例会抓好计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互相交流学习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再一方面定期组织社区开展现场交叉学习交流会,相互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高计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转变婚育观念,提高人口素质是计生工作的根本所在,也是工作基础,她总是不停的劝说辖区的育龄妇女要做好优生优育,引导并推动育龄妇女做好婚前、孕前、产前、术前免费检查及咨询保健服务。在她从计生专干转为计生办副主任并主持工作后,在樟树园社区投资3万余元打造樟树园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宜居社区•健康小道”。在樟树园漫步道、休憩点上设立造型各异、美观大方的健康常识温馨提示,让市民在享受健康养生、闲情逸致生活的同时得到健康知识、计生知识的熏陶。

在20多年的计生工作生涯中,她总是把计生对象当朋友、当亲人,主动关心计生对象,特别是计生困难对象,主动为他们办理奖励扶助、金秋助学、“幸福母亲”工程等扶持资金。今年临安社区计生对象杨文妹属高龄育妇,患有孕高症,在分娩期间出现了大出血等并发症,她知道后,联系计行部门,给予了及时的关心支持和慰问。下府洲社区的计生户吕坐安,身患胃癌,就主动协调社区,为他申报了城镇低保户,并每年给予了慰问金。湖桃社区的周金兰,属计生困难户,孩子考上大学,及时帮他们申请了2000元金秋助学金。对这些事,她总是乐此不疲,年复一年地做着。她结对子帮扶的洋墩村精准扶贫户翁记明,也是计生困难户,她经常性地上门去帮扶,现在正在帮他申请小额贷款。

临安社区干部李少红告诉笔者:“贺主任用她的真诚、朴实和热情,赢得了广大计生工作者和计生对象的尊重,大家都亲切的叫她———贺大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