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家门口的公园 城市里的“慢”生活

2017-09-22 16:12: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清晨六点,家住邵武市熙春公园附近的市民吴大爷腰间别着一把折扇,一路沿着公园的林荫道,往越王大桥方向漫步,开启了他一天的日常生活。

“只要天气好,我早上五六点就去公园散步锻炼,花二十分钟沿河边步道走到越王大桥。走上桥头的公园停车场,眺望富屯溪,公园河边垂钓者、晨泳爱好者、树荫下跳着广场舞的市民尽收眼底,欣赏着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旷神怡。”今年80岁的吴大爷在熙春公园附近生活了近二十年,这些年公园里的变化,他都历历在目。

邵武熙春公园于1981年修建,经过三十余年不断完善,园内现已是植被丰茂,树木参天,有山有水,亭阁水榭遍布。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使之成为集休闲、娱乐、科普等活动功能为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公园,但经过岁月侵蚀,园内部分建筑、道路及公厕、路灯、垃圾桶等配套设施破损待修复。

2016年,邵武市启动熙春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200万元,实施园内仿古景点建筑维修、水电改造建设、沿河绿道及林相改造等内容,计划2017年底前全面完工。

目前仿古景点建筑修缮正在施工中,沿岸1.4公里绿道及景观建设(景观平台4个、林荫停车场1个及下层广场、休闲广场等)已完工。

前些日子开始,每到傍晚,吴大爷都要到富屯溪边新建的木栈道走走,河中间的九曲步道,依山伴水;熙春山的古树郁郁葱葱,空气清新,仿佛人在画中游。在老吴的眼中,这就是我们邵武的绿水青山。

“现在步道变宽了,更平整,而且这些吸水砖走起来感觉更稳当。公园改造提升之后,和原来相比,有了几个多,跳舞的人多,钓鱼的人多,打牌休闲的人多,游泳的人多,照明灯多,景观多,休闲凉亭多……”吴大爷对公园大大小小的变化,都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前段时间,一些棋友反应熙春园入口的林荫下圆桌太少了,很多老人没地方打牌、下棋。大家到园林处反映这件事,这不,马上多了十几张石圆桌。”在吴大爷和他的老伙伴们看来,公园的建设日益提升,公园的管理也需要同步跟上,满足市民的便利和需求。


 

“家门口有公园”的不仅仅是吴大爷,家住邵武城南新天地巴黎春天的居民吴老师也体会到新建公园为生活带来的惊喜。“以前只能在马路边走走,灰尘大,来往车辆多,6年前严羽公园建成使用后,夏天傍晚可以到公园散步乘凉。公园里高低起伏的小缓坡,适当增加了锻炼强度。公园草地中间的巨石,是小孩们的天然游乐园。”

严羽公园位于邵武城南新区中心,占地面积84.5亩,总投资4000万元。公园自2010年12月启动园林景观建设,2011年3月初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包括主广场、3个休闲小广场、花池、主次停车场地面、公园内道路的修建。草皮的铺设,银杏、桂花、香樟等10多个品种的成型珍贵绿化树种的种植,以丰实的色彩、形态变化及动态构图凸显了自然灵动之美。

严羽公园的建成,较好地优化了城南新区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整座城市品位。

往邵武市区东城郊走,坐落在此的福山公园,是以森林生态景观为主要特征,“福”文化为内涵,集休闲健身、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山地公园。一面连山,三面环路,交通便捷,距市中心仅2公里。公园规划面积330公顷,森林覆盖率在93%以上,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福山公园一期工程占地26公顷,投资1350万元,于2007年启动,2009年建成并开放,建有北大门景组、管理房、鼎福楼、入口广场、停车场、绿化小品景观及车行道、步行道等。

除此之外,城南新区正在建设的中央公园,位于城南新区商业步行街南端,是城南新区中央景观轴的中心,占地面积42689平方米,公园建设有人工湖、小岛、大草坡、带形广场、茶舍、观鱼亭等。带形广场设置有旱喷泉、大草坪、跌水池等景观小品,南端建有飞架于大草坪上的景观桥。项目总投资约1700万元,2016年6月开工,2017年7月已基本完工。

截止目前,邵武市有综合型公园5个,上万平方米的街心公园10多个,成为了市民“慢”生活的好去处。(洪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