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业绩 > 正文

建瓯:苗族文化特色美丽村寨呼之欲出 建瓯市川石乡外洋村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2017-09-22 15:1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外洋村是建瓯市川石乡下辖的一个小村,她位于风景秀丽的凤凰山脚下,充满浓郁的自然田园景色和苗族风情特色。全村人口756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70%以上,是我省唯一少数民族苗族聚居村。“今年以来,外洋村利用丰富的山水林田和少数民族资源,以‘打造全省唯一的苗族特色村寨’为主题,开展美丽乡村及创意田园建设,大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村民增收致富。”13日,外洋村党支部书记彭金梁向笔者介绍。

沿路进村,巷道干净畅通,房前屋后整齐清洁,这样的环境不由让人神清气爽。一些村民三三两两地站在外洋村16号刘福财家门前的凉亭里练习苗家迎客歌,歌声整齐温婉,歌词中透出欢快和淳朴。

近年来,外洋村不断加大村部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早在2012年,村里就实行了垃圾清扫机制,角角落落整齐地摆放着几十个垃圾箱,每天都有保洁员及时清理,实行村民门前三包、村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就此垃圾杂物得到了彻底解决。今年是这些年来投入最大的一年,相继完成了公路硬化、护岸拦水坝、危桥、光伏发电、垃圾场、数字电视及宽带、人饮工程、民宅三格化粪池改造、巷道整治等民生项目,共投入398万元。

外洋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可谓是不动则已,一动惊人。当下,外洋村正在加紧建设的项目还有苗族特色的吊脚楼、候车厅、风情街、祠堂、夫妻石苗寨公园、旅游公厕、村庄房屋立面改造及绿化等,总投资达122万元。“这些项目争取10月底全面完成。”彭金梁介绍,这些配套设施的落成,将与川石乡的慈口村、溪口村,政和县洋后村和石圳村形成“五村一体”的融自然山水、乡村风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景观带。

如今的外洋村人有了苗族特色村寨招牌,以往一些时令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外洋种植山茶油历史悠久,如今每公斤120元的山茶油,愁的是产量出不来。作为村里的山茶油第一大户,李祥美对此深有体会。他2014年率先成立了外洋山茶油合作社,吸收社员20户,其中党员15名。在他的带领下,种植户们通过科学管理和低产改造、改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来提高产值,增加收入。今年该村新增种植山茶油500多亩,其中村集体种植100多亩,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达1300亩,山茶油已成为该村的优势特色种植产业。2015年知道了邻村要规划打造苗族特色村寨,临近的慈口村李修福感觉到这是个难得的机遇,于是他毅然投入近70万元办起了茶叶加工厂。“茶厂办起后,外洋村的800亩茶山不用再为茶青卖难发愁了,还解决了村里的部分富余劳动力。”陈修福告诉笔者,今年他收购村里的福安大白茶头春茶茶青较去年每公斤还高出0.4元,此项为茶农增收大约在16万元。加上采茶和厂里雇工也是本村人,一年下来,他开出的务工工资也在20万元以上。

“如今往来外洋村的人逐渐增多,村民的锥栗、竹笋、杨梅、蔬菜现在都不愁卖,群众收入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彭金梁话语里难掩喜悦,对未来更是信心十足:“不久的将来,外洋村苗族文化特色美丽村寨一定会成为了建瓯又一张乡村旅游名片。”(张名华 吴留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