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道德模范肖付钦:诚信为本 清白做人

2017-09-22 08:40: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个月15日是我们公司发工资、交税金的日子,我必须要保证每一笔钱都要按时到位。”9月15日肖付钦来到办公室把关,保证税金和员工工资及时到账。在肖付钦看来“诚信经营,清白做人,做清人、做清事、付清钱。”这是不能动摇的信条。

“把人做清楚,就是说到了的就要做到;把事情做清楚,就是保质保量保时完成;把钱付清楚,就是不管自己有多大困难,都要把缴国家的税和私人的钱按时如数付清。”作为南平市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的代表肖付钦告诉笔者。

肖付钦出生于武夷山市岚谷乡一个叫长源的偏僻山村。上有年迈的祖父祖母和父母亲及两个姐姐,下还有一个弟弟。一家8口,“僧多粥少”,肖付钦14岁就开始打工赚钱。先后在本市企业和深圳企业当过销售员、服务员,嫁到光泽后还自己开过菜馆。2009年,她在光泽县创办首家保洁企业——光泽县闽源保洁有限公司。

真是“未涉水不知水深浅”。当年4月,光泽县城小街巷保洁公开招投标,48万元的发包价,肖付钦以41.8万的年保洁费拿下了两年的保洁业务。殊不知全县城街巷如蛛网,垃圾扫不完,要雇多少人,要添多少设备,“洗一张脸容易,保一城洁难”!保洁费入不敷出,还常受气。但肖付钦坚持“说到了就要做到”的做人原则,掏空积蓄购置设备,向朋友借钱给职工发工资,两年下来分文未赚,反而亏了13万元,但把全县城小街巷保洁做得清清楚楚。

正所谓“头回诚,二回信”,次年闽源公司便开始了业务升级和领域扩展。业务范围逐步从县城街巷保洁扩展到农村乡镇街道、公共场所保洁、公路养护和自来水二次供水管道抢修、水塔清洗、房屋外墙清洗等,服务范围覆盖了光泽县的所有乡(镇),甚至延伸到邵武的水北片区。但肖付钦把“做清事”看得特别重。承包协议里写到的做得一丝不苟,就连协议没写的也做得不含糊,甚至连有些乡(镇)迎检的额外事,也有叫必到。那年3.5万元承包城区河道保洁,几公里的河道两旁垃圾秽物到处都是,清理难度高且数量惊人。为了履约,肖付钦自己和家人齐上阵,还把亲戚朋友都叫来,突击了20多天,光工资就花了5万多元。事后,肖付钦说:“钱亏了,可以再赚;事没做好,名声买不回来。虽亏了几万元钱,但事做清楚了,值。”

“闽源”的服务收费都来自公家,付费都是按季度,延时20天甚至个把月的情况是常有的事。但“闽源”缴税和发职工工资上,肖付钦却从来没延迟过。每月15日前如实上网申报纳税,每月15日发工资成常态,账上没钱或钱不够,就是借钱甚至借高利贷也保证15日前足额交税、及时把工资送到职工手中。肖付钦说:“资金转不过来,是自己的事,不能成拖税欠工资的理由。”“闽源”如今年服务收费100多万元,年缴税10余万元,有职工近百人,每月发工资11万多元,从来没拖欠过。去年为添置1辆清扫一体车,花了50万元,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公司就向银行贷款给职工发工资。保洁工裘绵良说:“公司不但工资及时送到手,职工遇上困难还可预借工资。前年儿子盖房钱不够,公司先借了1万元,后来我儿媳住院缺钱,一个电话,肖总连夜就送2000元到医院。那么守信的老总,真少见。” (邱盛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