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建阳,我永远的第二故乡 ——洋科特派日本中山鹤教授的葡萄情节

2017-09-19 10:45: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我在建阳有一个永远的家——“中山轩”,只要有时间,我都会邀请日本的专家朋友到建阳,帮助建阳发展农业科技。”今年9月,在日本长崎县的中山鹤教授再次给谢福鑫发来电子邮件,告之家中近况,并表示对建阳深深的眷恋。

难舍建阳葡萄情结

福建省建阳西效考亭有一座三屋楼房,楼房的旁边是一片葡萄实验果园,在这座挂着“鉴湖楼”牌匾的二楼左边门楣上挂着“中山轩”三个有力的汉字,这儿就是双双获得福建省友谊奖、南平市洋科特派、建阳市荣誉市民——中山忠治和中山鹤夫妻在建阳共同的“家”。

2015年7月,中山鹤教授在丈夫中山忠治先生谢世八周年之际,怀揣着丈夫的遗愿,再次来到建阳的家——“中山轩”,她站在闽北“葡萄之父”——谢福鑫的鉴湖葡萄实验果园里,望着那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中山鹤教授好像回到了三十几年前,她与丈夫在日本长崎给来自中国福建的谢福鑫等人上葡萄栽培技术课的情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1982年,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缔结友好省市。1983年,时任建阳良种场场长谢福鑫到日本进修葡萄栽培技术,回国时,他在老师中山忠治先生的帮助下,带着长崎县赠送给福建的中日友好礼物——百株葡萄苗,回到建阳精心栽培,当年就有7株挂果。1985年,48岁的中山忠治先生接受日本长崎县的委派,首次来到建阳指导葡萄栽培。从此,葡萄产业在闽北如星火燎原,迅速发展起来,来自异国的夫妻也与建阳结下了难舍的葡萄情结。

30多年来,这对来自异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先后30多次来到闽北,指导农民栽培葡萄,传授果业加工技术,开设农业技术讲座,并前后邀请了30多位日本农业专家前来闽北开展技术指导。他们的足迹除了建阳外,还先后遍及建瓯、浦城、武夷山等县市。1997年,中山忠治出资帮助谢福鑫在建阳考亭盖起一座三层楼房,并在楼房旁边开辟了一片葡萄园示范基地,出于感激之情,谢福鑫把二楼的一套房屋使用权公证到了中山忠治的名下,他们把这套房子命名为“中山轩”,“中山轩”里摆满了日本水果栽培技术的书籍和来自日本的工艺品,来建阳更方便了,建阳的“中山轩”和葡萄成了中山夫妇割舍不了的爱。

经过中山夫妇和大批中外专家的辛劳如今巨峰葡萄已是硕果累累,葡萄产业成为闽北的支柱产业。现任南平市葡萄协会会长的谢福鑫介绍,福建省葡萄种植面积目前达到16万亩,其中建阳区就有1万多亩,中山忠治先生帮助引进的建阳桔柚,也已推广到几万多亩,由此受益的农户成千上万。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