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鱼塘“重生”记 —一位生猪退养户的转岗故事

2017-09-14 07:42: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游的溪水汩汩地注入鱼塘,秋日阳光照耀下,水面闪闪发光。12日上午,林顺兴来到鱼塘边,给鱼投料。看着成群结队的鱼在水里游弋,他不禁眉开眼笑。

“你们看,水是不是很清澈?我今后再也不用愁养不活鱼了,可以踏踏实实地过回我的鱼老板生活!”林顺兴说,“3个月多时间,我投养的8万尾鱼每尾都已长到一两斤重了,主要是鲫鱼,目前市场价每斤最少10元,再过十几天,我准备把它们卖了,这可是一大笔收入呢。”

林顺兴是延平区炉下镇下岚村生猪退养户,对他来说,为生态“转身”,不仅是一种美丽,更是一种幸福。

他从小在溪水边长大,对养鱼有着浓厚兴趣。1994年,林顺兴学习了养鱼技术,在山坳里挖了一口40亩面积的鱼塘,每年能挣个10多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可是,10年前,上游有6个村的村民一窝蜂养起了猪,水源受到严重污染,流进鱼塘的水养不活鱼。他不得不堵塞了引水管,靠接雨水养鱼,可接蓄的雨水杯水车薪,养殖规模大幅度下降,不赚钱反亏本。鱼养不成了,他也在鱼塘边建猪场。小打小闹地养猪,没见到什么效益,还污染了环境,他一度打算放弃,可又苦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转机出现在今年2月,我市开展集中整治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工作,一场治污攻坚战打响。用了3个多月,延平区拆除了4469家养猪场,削减生猪216万头。随后,延平区委、区政府把帮助养殖户转岗转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延平区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业就业的九条措施》,鼓励退养户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将设施农业补贴、购机补贴以及农业“五新”技术推广项目等扶持政策向转岗转业人员倾斜,引导他们发展果业、食用菌产业及山塘养殖业等。同时,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就业岗位培训。全区5557户退养户由此开始转岗转业,林顺兴正是其中一员。他主动把自己养的生猪全部卖掉,拆除猪场,在区、镇挂村干部的引导下,向生态农业转型。

如今,林顺兴不仅养起了鱼,还在鱼塘边种了一片百香果。“明年四五月份就会长果了。到时候,这里就作为农家乐的采摘园。”林顺兴雄心勃勃地向我们介绍下一步的创业计划:“我们村距离城区不过20分钟的车程,又是延平四贤之一李侗的故里,发展农家乐有地理交通优势。这批试养的鱼卖光后,区里专家就会指导我按规划建农家菜馆,把鱼塘板岸加固成3米宽的休闲步道,供人游览、垂钓。”作为村民小组长,林顺兴不忘带动乡亲致富。眼下他正在村里筹建李侗文化协会,打好得天独厚的先贤文化牌,发动更多的乡亲发展农家乐。

“明年春天,你们再来做客,我这里就会果香满园,鱼跃满塘了!现在,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吸引人,我和家人从此可以靠好山好水挣钱,天天开开心心地当老板啦!”临别时,林顺兴信心满满地对我们说。(詹国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