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黎前畲族村:打造特色村寨 留住最美畲乡风情

2017-09-13 16:5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黎前村是武夷山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村。保存着较为完整畲族民间生活习俗,近年来,武夷山市大力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使黎前村的村容寨貌焕然一新,民居特色得到有效的保护,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民族村寨经济得到壮大,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整个村落都发生了喜人变化。

走进黎前畲族村,记者明显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交融。宽敞整洁的水泥村道,精致美观的小洋楼,房前屋后草木苍翠,荷花绽放,一派风景如画的新农村景象。在村民钟进荣的家中,我们又看到一番天地,这个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老宅,虽历经岁月的洗礼,却仍坚守着属于自己的文化传统。

钟进荣说:“我们的畲族祖先从明朝末年从赣州迁到这边定居,他们把畲族的文化带过来,我这栋房子是清朝咸丰年间建造的,算起来也有将近200多年了。现在我们村庄大部分人基本上都盖了新房子了,只剩下唯一一栋这个老房子。为了保护这个畲族文化,舍不得拆掉,想有条件的话给它修缮起来,作为畲族文化的展示、展览,为传承畲族文化做点贡献。”

在黎前村,像钟进荣一样,村里的每一位畲族同胞都在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积极主动做好每一项工作。近年来,随着特色村寨的打造,村民民族情怀的释放,畲族服饰、畲族山歌、民族舞蹈等民族传统风俗又重回村民的生活中。如今,逢重大节庆日或重要客人到来,身穿民族服饰的村民唱响畲族山歌,跳起民族舞蹈,用独具特色的畲乡美食迎接八方来客,已成为黎前村招待贵宾的特色。

武夷山市星村镇黎前村支部书记钟瑞兴表示:民族传统文化体现在多个方面,我们不仅不断的挖掘和整理我们畲族传统的婚嫁、饮食等传统习俗与传统节日,现在也在修复和完善我们的传统民居,把我们古老的畲族元素加入到里面,作为畲族子孙,这些先辈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把它们保护好、传承好。

钟瑞兴说村寨美了还不够,农家还要会致富,自2015年被列为省级“古村落”保护项目村、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至今,村里便利用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将特色村寨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利用秀美的田园风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目前,独具畲族风情的文化长廊及广场建成了,畲族文化特色门楼及畲家观光亭也正在建设中,此外,村委会也积极对精准扶贫户进行帮扶,前往村民家中“拉家常”,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与生产、生活遇到的问题,从根本出发,让黎前畲族村的百姓们逐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金婧 吴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