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走进莒口“美丽乡村”长埂小源村

2017-09-13 08:17: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境优美的小源村

9日上午,伴随着零星的阳光,笔者来到建阳区莒口镇长埂小源村——一个古朴大方、书香浓郁却不失典雅的小村庄。

长埂小源村位于莒口镇东北部,地处“莒将公路”中心位置。该村文化积淀厚重,自然环境优美,始建于明朝,是由朱熹幼年老师刘子翚的后裔迁徙到此而建,于2015年11月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据了解,“小源村”之名是刘氏后裔为纪念先祖与理学大师朱熹而起,“源”字便来自于朱熹《观书有感》一诗中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来到小源村,放眼望去,绿意满怀。村庄不大,只有几十幢房子,依山而建,村口有一片风水林,从古樟约两米的胸径来看,该有五、六百个春秋。村前一渠活水,汩汩流淌,一方古井,与天交辉。远望村庄,树影摇曳,炊烟渺渺,鸟语轻轻,颇有“夏风入绿树,童稚望柴扉”之美。

走在青青的石板古巷中,有浅浅的小渠“跟”着你,传来涓涓水流声,清澈见底。抬头望去,巷子里有许多红色的灯笼,在一片绿色中显得格外醒目和喜庆,充满着独特的韵味。仰头望着小巷两旁的高墙,在它们纵横交错的皱褶里看到了先民的沧桑,还有留给后世的精神脉搏。

屏山书院行 翰墨书香来

从村头进去,不用走几步,便会看见一座高大的老房子,青砖白瓦上镌刻着“屏山书院”四个大红字。轻轻步入大门,被一种黝黑的神秘所包围,因为这些浸泡在理学中的花木、建筑、古树,无不散发出苦酸清寒的味道。堂之正中,“忠贤儒堂”中央悬挂着刘子翚巨幅画像,厢房左侧,贴着族规、家训。右侧立着四块石碑,有“家祠碑志”、“刘氏家祠”、“重立碑记”等,勒碑年代为清乾隆、道光年间,碑文记载这座书院是刘子翚六世孙从五夫迁到莒口小源村而建。到如今,书院功能转型为祠堂,用来祭祀刘家列祖先贤。据说,小源村是刘子翚研究理学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后来刘氏后裔迁居小源繁衍生息,这里便成为了理学世家刘氏的安居之地。

近年来,建阳区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加强对小源村保护和开发,根据村庄特色,在保持村貌的同时进行村道改造工程、入村广场建设等项目工程,把小源村建设成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 (周心婷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