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城乡建设 > 正文

政和县“医联体”改革试点让最弱的乡卫生院向好转

2017-09-12 18:3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9月11日,政和县岭腰乡卫生院影像拍片室内,前来就诊的五保户刘夏清老人正在胸腔拍片,随后,资料数据被上传至县医学影像中心,30分钟后,后台传回了县级诊断报告:胸腔积液。于是,老人在乡卫生院办理了住院。

“这是乡卫生院影像科今年8月15日开始拍片数据传输检查的第133位病人,也是急诊诊断并收诊住院的第8位急诊病人。” 执业医师范鹏飞说,“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急诊病人半小时内,普通检查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看到结果。”

2015年底,岭腰乡卫生院由政和县中医院正式托管,两家单位形成了紧密型合作“医联体”。2016年,岭腰卫生院全年诊疗23041人次,同比增加86%,业务收入从上年72万元增长到217万元,同比增长198%。数据的背后是岭腰乡卫生院向好转变。

好看病,设备新了,“老三件”变“新四件”

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老三件”是人们印象中乡镇卫生院的标签。

8月10日,岭腰乡卫生院得到农工党福建省委帮扶助推,受赠一台价值88万元的数字DR机。“县乡两级共投入150多万元进行设备更新,现在卫生院不仅有DR机,还有西门子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心电图检查仪等‘新四件’。” 乡卫生院负责人张李生说,“这些医疗‘利器’好比农民砍柴的刀,提高了诊疗质量。”

锦屏村村民徐发榴常年头晕, 8月17日,她住进了乡卫生院。入院当天,在设备的“洞察”下,头晕症结“颈椎错位”病因很快找到,四天后出院。“一直没敢看的老毛病,自费400多元,住院4天就治好了,那个机器真管用。”头已经不晕的徐阿姨碰到左邻右舍就说。

好看病,就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才能做的检查,医生技术好,服务好。

看好病,技术强了,看病不难也不贵

谈到乡卫生院的变化,院长张李生认为最大的改变就是医疗水平的提升。

2016年初,政和县中医院向岭腰乡一次性下派了包括医院负责人张李生在内的5名医护人员,原来乡卫生院的医生也被安排到中医院轮转学习,两个单位之间成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乡卫生院医生的水平在飞快提升。

岭腰村患者吴达花甲亢疾病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有效治疗,因为她幸遇了治疗甲亢、甲减方面疾病专业专长的院长张李生。

前不久,岭腰村重度肺部感染、肺心病患者许石梅入院,住院7天,病情有效控制,好转出院,医疗总费用3041.39元,费用报销后自费699.39元;前几天,西坑村糖尿病患者吴代姿,住院5天,病情缓解,出院自费503.41元……

“这里看病不难,也不贵。”吴代姿说。岭腰乡有7个村,很多村民都有吴代姿这样的体会。


看病好,健康意识有了,农民也体检

小病怕花钱,大病又看不起,是农村老一辈农民大叔大伯的“通病”。“没病看病”的健康体检更是他们想都不想的事情。

“这段时间不忙,帮我全面检查下,看有没有问题。”9月8日,横坑村的老刘来到卫生院体检。今年以来,卫生院的医生不时就会碰到这样主动要求“检查”的村民。“去年来主动前来做生化全套检查的群众有30多人。”张李生说,“医生们还经常下村,和各村村医一起开展‘健康守门人’签约服务,这些都很好地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

“2015年之前,岭腰乡卫生院在全县最弱的,负债经营,有时连药品都调不来使用。”县卫计局副局长范水财说,“医联体让卫生院有了活力。”

大手拉小手,健康朝前走。围绕公立医院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4年开始,政和县先后有岭腰、澄源、外屯、铁山、石屯等5个乡镇卫生院由县级医疗单位托管。春华秋实,政和县卫生院“医联体”改革正结出秋天的果实! (许周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