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江西:省直医院政策性亏损财政兜底

2017-09-12 10:16:59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9日零时起,江西省南昌市、吉安市公立医院和江西省直医院启动以取消药品加成为标志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多年的以药补医在江西彻底终结。

据了解,江西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具有鲜明特点:一是省、市、县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医保、医疗、医药相关职能由一位领导分管;组建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纳入政府政绩考核,考核结果与资金奖补和荣誉激励挂钩。二是全省县及县以上医院药品综合加成率按20%计算,省直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9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10%由省财政给予补偿,对产生政策性亏损的单体医疗机构按其取消药品加成金额的5%为上限安排补助经费,对补助后仍有缺口的全额补助事业单位,由省财政予以足额补助。三是在实行工资总额管理基础上,允许公立医院收支结余的50%用于奖励医务人员,50%用于事业发展;按照服务人口核定床位数,按床位数核定岗位数,打通了医务人员职业上升通道。四是10种大病免费救治,政府出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群购买大病补充保险,在全国率先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五是连续实施三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软硬件”面貌一新,群众看病就医方便、可及程度显著改善。

该省提出,将取消药品加成和降低药品耗材价格腾出的空间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其中,通过药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腾出的空间,80%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部分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此次省级共调整了1279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包括综合医疗服务类58项、医技诊疗类119项(其中下调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检验项目共111项)、临床诊疗类1032项、中医类70项。(徐雅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