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肖家坊有个便民服务队

2017-09-11 17:50:3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我过一会赶过去帮你把家里照明线路修一下。”近日,邵武肖家坊镇琢石村村民黄正山正在农忙时,接了通电话,原来,村里一队的一位老人家中,电灯无法照明,他得赶在天黑之前帮老人把照明线路修好,以防天黑看不清,老人容易摔倒。

今年63岁的黄正山是琢石村便民服务队的一员,自2014年成为便民服务队员以来,他和其他4名队员一样,常常需要“牺牲”个人时间,帮助村民做一些例如加工大米、修理照明线路、更换灯泡等琐事。

遇上农忙,黄正山对村里留守老人们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妻子有过抱怨,说我干这事不仅偶尔影响自己家的农活,又没有补贴,我图个什么。我跟她说,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了,只剩下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大家互相有个照应。”黄正山说。

琢石村位于邵武市西南部,是肖家坊镇第五大建制村,村落面积2.1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近些年,外出村民越来越多,村里留守老人有170多人。

前些年,丹家组患有中风的老人李九太提着东西走路,不慎摔倒在路边,所幸被路过的村民石启龙、黄才华两人发现,他们搀扶起老人并联系了其子女,老人得以及时被送往市区医院救治。这件事促使村两委决定成立便民服务队。

2014年下半年,经过琢石村村委会的讨论决定,黄才华、石启龙、黄正山、吴小华4名平时就乐于助人的村民以及村书记杨碧春组成便民服务队。

去年3月,为便于留守老人联系便民服务队的队员,村委在每个自然村的地质灾害点及各小组过路口立起联系牌,公布就近的服务队队员姓名及手机号码。“家里灯坏了、水龙头不出水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村里的便民服务队打电话。”村里有个便民服务队,虽然做的事情都很小,但对于留守老人而言却是帮了大忙。(洪悦 林传仁 吴炜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