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依托生态优势 扶持养老事业

2017-09-07 08:28: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南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到围绕让人民享有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笔者认为,依托南平生态优势,打造全国知名养老城市是一条适合南平发展的道路,并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一、养老产业市场广阔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1%,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5%。显然,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另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周岁,整整比现在多了一倍!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增大,无暇照料父母长辈,使目前老人家庭“空巢”现象日益明显。一对夫妻照顾四个老人的情况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激活了社会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养老、托老的市场需求。目前,老有所养基本解决,老有所乐还有差距;健康老人养老易,生病老人养老难。选择一个“大家”,开启愉快暮年生活,已成为越来越多老人的首选;将房价高的大中城市房产出租,到空气清新的景区养老已被越来越多老人所接受。

机构养老由于具备了规模化、专业化等优势,可以定点批量供应食品,有利于确保食物无污染;可以配备24小时值班的医护人员,有利于提高医疗保健水平;可以互相帮助、沟通交流,有利于满足精神需求。因此,机构养老必将逐渐取代居家养老,成为养老的主流方式。

二、南平养老得天独厚

水、空气、食物是生命的三大要素,空气污染是致癌“杀手”,不健康饮食是致癌因素。

南平的水和空气可以说是一流的,南平土地辽阔,只要在耕种上下功夫,绿色食品也能做到一流,加之南平有薏米等许多名特优农产品。建瓯豆浆粉、延平夏道羊肉等闽北有利于健康的特色食品也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同时南平还是福建省茶、果、食用菌、畜禽、淡水鱼、油料等重要产区。

南平素有朱熹故里、闽邦邹鲁、道南理窟之称,文化积淀深厚,还拥有延平茫荡山、建瓯万木林、邵武天成岩、光泽乌君山、武夷天池、顺昌华阳山等旅游资源,名胜古迹多,珍稀动植物种类多,宜居宜游。当前的投资热土——武夷新区是一个全新的城市,紧邻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有足够的建设用地和规划空间,有一定的医疗、教育和文化资源,地价优势明显。又与上海、杭州、苏州、福州等大中城市距离较近,高铁的开通更是进一步拉近了距离。因此,南平养老具有环境、食物、地价、位置、气候、文化六大优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