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患难与共 携手前行

2017-08-29 08:45: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上次看的那位患者怎么样了?”“病理结果分析做出来没有问题。”结婚24年来,南平市第二医院病理科主任杨军和原产科主任叶英在一起时,仍会将医院的事挂在口头上。这对夫妻,不仅在各自的岗位上拥有出色成绩,在感情上也是院内知名的“模范夫妻”,七夕节已至,近日记者走近这对夫妻,倾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两个“工作狂”

上世纪90年代,叶英到二院进修时认识了杨军,两个志同道合的灵魂相遇了,在同一个地方一起学习,长年累月之下,爱情的火花越发炙热。1993年,两人甜蜜地结婚了。

出于对医疗事业的追求,两位从医人士经常为医院的事忙到很晚。在妇产科工作期间,叶英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科室,有时值班第二天上午要手术,下午还要处理病房的事情。有时光是写病历,就要到下半夜,她把时间尽量留在科室、留给病人,忙得连回家吃饭的时间也没有。以至于有一次,孩子问她:“妈妈,你是不是三天三夜都没回家来了?”听到孩子的话语,叶英忍不住愧疚满心,可第二天,病人有需要她,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再度赶往医院。

在这样忙碌的日子里,支持叶英在专科上不断前进的最大帮手,正是杨军。

在叶英加班时,杨军担心她没时间吃早餐,每次到产科都会从两边的裤子口袋里掏出一包热牛奶和一个热鸡蛋,叮嘱叶英要按时吃饭。而每逢空闲,夫妻俩都会凑在一起,共同话题特别多。

“杨军很敬业,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叶英说,她受杨军影响颇深,无论从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叶英都从杨军身上看到太阳般朝气蓬勃的力量,这股力量,也让她更加积极地面对工作及生活。

学习好伙伴

两个对医疗事业认真负责的人待在一块,他们的“日常”便时常围绕着学习开展。

杨军和叶英在家时,他们经常互相切磋专业知识,一起看医学专业专著,甚至在走路、吃饭的时候都在探讨病例,在他们的床头,也总是摆满了专业书籍。“妇产科和病理科之间有很多联结和互通的地方。”叶英说,因此,他们常常互相学习对方的专业领域知识。

与其他带有“学霸”属性的人不同,杨军不仅在病理学方面表现出色,他的浪漫细胞也不少。每年的圣诞节是杨军和叶英的结婚纪念日,每年杨军都会在结婚纪念日这天买一个蛋糕庆祝。

尽管近些年来医疗环境不佳,可两人回到家时,从来不在孩子面前释放“负能量”,从来未曾抱怨当医生的辛苦,他们一直以来都告诉孩子,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崇高职业,给孩子灌输满满的正面信息。

相爱共患难

人生多磨难。2012年,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叶英被确诊卵巢癌晚期,一经确诊,杨军握着叶英的手说:“没关系,我陪着你治疗。”

从那以后,五年的化疗期间,每一次手术,杨军都陪着叶英,并独自扛下照顾叶英的任务。有时,叶英晚上疼得睡不着,杨军给叶英按摩;心情低落时,给她讲幽默段子;12月25日是两人的结婚纪念日,杨军将每年买蛋糕庆祝的习惯升级为请上至亲好友一起聚会。“要珍惜每一天,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杨军如此形容他的“升级”改变。

一对相爱的夫妻往往能教育出内心充满爱和善意的孩子。就在叶英生病那年,他们的儿子正读高二,那时起,他们的儿子就励志要学医。高考成绩全省排名2000多,全市排名15,本可以报考更好的学校,可无论旁人给予任何意见,孩子都一心只报考首都医科大学。如今,他们的孩子也成为一名令人骄傲的医学生。这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希望。

“他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超越了所有。”叶英说,她曾经问过杨军,你为什么可以这样对我?杨军回答说,他只希望每天躺在我身边的人是可以让我拥抱的你就够了,这是我坚持努力的动力。言及此处,叶英忍不住潸然泪下。

叶英告诉记者,通过自己的经历,她也想告诉所有病患,癌症是可以治疗的,只要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心态坚定,家人和朋友们的关心和爱可以战胜困难。因为身体原因,她现在在体检站负责女性妇科方面的体检和筛查,继续体现着自己的价值。近年,叶英在体检站每年都筛查出七八例早期宫颈癌患者,为患者赢得最佳治疗时机。

“我们是爱人、是亲人、是同事、也是战友。”杨军看着他的爱人,眼神是那样温柔而甜蜜,而叶英紧握着他的手,眼底泪光盈盈。(李思敏 郑艺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