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闽源文化研究员观摩闽越崇蛇文化旅游节

2017-08-28 15:3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7日上午,建瓯市方志委主任、《建瓯市志》主编赖少波,建瓯市文体新局副局长张书仁及闽源文化研究中心部分研究员一行,受南平市延平区方志委的邀请,参加了樟湖镇举行的“2017年樟湖闽越崇蛇文化旅游节——敬奉蛇王祭祀大典”。

据了解,本次樟湖镇的民俗文化旅游盛典,次日还将举办蛇王游街等系列民俗活动。

福建,简称"闽",古属七闽地、古闽国、闽越国,自古以来,崇蛇拜蛇,以蛇为部族图腾。至今福建,特别是闽北各地仍遗存不少崇蛇习俗和闽越王庙等,尢其以延平区樟湖镇的蛇王庙祭祀游街活动颇具典型代表性。

司马迁在《史记-东越列传》曾对古闽越先民作如下记述: "闽越悍,数反覆。……断发文身,习于水斗。" 这些刻画,细致入微地再现了彪悍不驯的古闽越族先民早年的生活习性,让人浮想联翩!

闽源文化采风组,随后,又对延平美丽乡村一一剧头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本网通讯员 黄悦 范小辉 李智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