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遗传性肾炎进展评估找到新方法

2017-08-28 10:24:47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丁洁教授团队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杰·威金斯教授团队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用足细胞计数方法评估遗传性肾炎(Alport综合征)疾病进展,近日在《肾脏国际》上发表。据介绍,该研究是转化医学研究的成功案例,其结果证实足细胞计数方法可以有效、敏感地评估遗传性肾炎的进展。国际同行评审专家建议,广泛推广这一方法,以利于对像遗传性肾炎这样的进展性肾脏疾病进行病情的有效监测和药物疗效的评价。

丁洁介绍,遗传性肾炎疾病初期仅表现血尿,逐渐出现蛋白尿以及肾功能下降,最终出现肾衰竭,需要透析或肾移植治疗,目前评估疾病病情的常用指标仅限于蛋白尿和肾功能,但是部分遗传性肾炎患者在出现蛋白尿或者肾功能异常时,药物已经很难控制病情。传统的监测指标并不能及时反映病情轻重程度,在疾病初期,血尿阶段是否已经存在肾脏异常也并不知道。因此,寻找更加理想的监测指标是遗传性肾炎诊治的关键点。

足细胞计数,即通过肾活检组织切片染色、计算以及尿液标本检测、计数足细胞丢失数目。丁洁教授与罗杰·威金斯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证实了足细胞计数方法可以应用于遗传性肾炎各阶段患者(由病情很轻、只有单纯血尿至病情很重、肾功能降低)检测其足细胞丢失情况,同时,该方法较蛋白尿和血肌酐等常用指标能更敏感、优先地反映遗传性肾炎肾功能变化情况,在疾病进展预测方面,该方法也可以提供重要线索。因此,这一方法有望成为疾病随访以及药物临床试验中监测肾功能变化的有效指标。(付东红 丁方睿 张宏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