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广东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走上快车道

2017-08-28 10:22:42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现全省健康信息和医疗数据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环境等基础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医疗、医药、医保和健康各相关领域数据融合应用,这是广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走上快车道的路线图。

远程医疗平台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远程医疗平台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现代医疗技术,分步构建覆盖“省-市-县-镇-村”5级医疗机构和“省市-县-镇村”3层应用模式的全省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广东省计划在县级以上医院远程医疗项目连接20家三甲医院和56家县级人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远程医疗业务;各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项目以县级以上医院为枢纽,纵向延伸到镇级及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开展远程医疗业务,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今年1月,广东省通过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全面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报送病案首页工作,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全省所有医疗机构报送病案首页的省份,报送及时率、准确率均位居全国前列。在病案首页库上报率、常规统计和病案首页等数据利用效果、年报月报及人力库数据质量、产妇分娩个案信息报送率、医改监测季报年报质量、全员人口信息完整性等6个方面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推进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是开展公共卫生业务的基础。建设统一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有利于促进医疗卫生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有利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针对纸质档案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部分已经建立的电子健康档案的标准规范性不够,数据质量不高,存在重档、漏档和死档现象,必须规范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与医疗服务系统、全员人口系统间的无缝对接。他们编制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档、管档、迁档等业务标准规范,围绕实现“三个一”工程,要求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2017年年底全省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建档率不低于75%。

卫生计生数据资源深化应用

为加快人口健康医疗大数据融合发展,深化应用,广东省加大力度整合医疗卫生、人口计划生育数据资源,逐步实现系统内健康医疗与人口数据的共享应用。

他们拓展与湖南、江西等省际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点对点”互联对接应用,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进一步加强病案首页大数据的深化应用,开展县域内住院率、异地病人流向、医院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等分析评价,有效支持深化医改,辅助科学决策。深化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的应用。截至2017年7月底,共受理、办理计生证明、生育登记等计划生育服务事项132万件。

7月5日,“广东生育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使网上办事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公众号提供生育服务办事指南、《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申领、一孩和二孩生育登记等业务,从业务申请到办事材料(证件照片等)的提交、补交、补正,到办事进度查询,均可在手机App上完成。公众号上线短短20多天,注册用户就接近8万人,通过微信平台办结生育服务事项1.3万件。(何丽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