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建阳区书坊古镇:历史红色文化助推旅游发展

2017-08-27 15:1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这里曾是宋代全国三大雕版印书中心之一,素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称。现存有大量古迹遗址;革命战争年代,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就驻扎在书坊乡的太阳山上,领导八闽儿女抗战斗争,树立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

近年来,建阳区书坊乡以开发历史红色旅游为抓手,不断改善古镇的整体旅游环境,使古镇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得到深度开发,全面提升了古镇整体的旅游品质,千年古镇实现了华丽转身。

源远流长的古文化

书坊乡位于建阳城西部,宋代是全国三大雕版印书中心之一,素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称。这里曾经典籍贤章,通行天下,梨刻千户,书市林立,书商贩者往来如织。现存有宋代的“积墨池”,明代的“十三石拱桥”,清代的“崇化白塔”和“楠木厅”以及书林门、双眼井、陈拱北故居等古迹遗址,穿行在古镇的青石路上,让人流连忘返,时间仿佛定格在了那个久远的年代。

闪耀历史的红色记忆

书坊乡是闽北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早在1934年,书坊就建立了第一个中共秘密党支部,土地革命时期工农红军先后在贵溪、岭根墙、花园岭、丁厝等地建立20多个红色据点,岭根墙的太阳山和饶坝洋山曾经是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驻地。

抗战时期,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曾驻扎在境内的太阳山上,开展革命斗争。现存有太阳山中共福建省委驻地旧址、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闽北红军独立师遗址等多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也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整合资源推进古镇旅游

近年来,书坊乡致力于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以古建筑和古文化遗址保护为基础,以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为核心,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古镇文化底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市场营销手段,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

今年,书坊古镇又以创建旅游休闲集镇为契机,投入500多万元,先后对“红旗森林人家”住宿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和旅游公厕的建设;修建了建本文化展示馆;系统安装了旅游标识系统。浓厚的古文化,炙热的红色革命热情和淳朴的民风,书坊乡正逐渐成为乡村旅游、休闲养生的热土。(本网通讯员 黄家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