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评:读懂“七夕文化”比“七夕登记”更重要

2017-08-25 15:44:20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周一就是“七夕”了,希望在这个日子去登记结婚的准新人们也都行动了起来。记者通过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了解到,目前宁波市内不少县(市)区的结婚预约名额已被抢得所剩无几,预示着今年七夕又将迎来一个热度很高的结婚浪潮。(8月22日《宁波晚报》)

由于想在七夕这一天登记结婚的恋人很多,婚姻登记部门不得不实施“提前预约”的办法。可是,如火如荼的结婚大军还是让婚姻登记机关措手不及。距离七夕还有一段时间,预约的名额就所剩无几了。估计,到时候会是人山人海的壮阔画卷。

不能否认的是,在传统节日七夕这一天结婚是有着美好寓意的。因为这一天象征着爱情,这一天象征着忠贞,这一天象征着不渝。打算在这一天登记结婚的人,其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不想在一个美好的日子里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但是,与“七夕登记”相比,读懂“七夕文化”更加重要。

与七夕捆绑在一起的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是牛郎和织女给我们演绎的爱情传奇。这个故事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对爱情的思考。爱情没有贫富之分,爱情没有贵贱之分,爱情没有国界之分,爱情没有身份之分。爱情就是天涯海角,爱情就是缠缠绵绵,爱情就是“你挑水来我浇园”,爱情就是“寒窑虽破苦也甜”……

古往今来,多少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脍炙人口。然而,这些爱情故事留给我们的也只是脍炙人口的口口相传。我们一边读着爱情故事,一边赞叹爱情的伟大,却也忘记了爱情的真谛。

在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中,一位女嘉宾说:“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一位女嘉宾婉言谢绝了一位“自己钟情的小伙子”,她说:“你确实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可是我想要爱情,但是也需要面包。”拒绝的理由就是,“你没有一个好的家庭”。

有媒体调查发现,如今的婚姻圈子在固化。具体来说,就是我们说的“门当户对”。官员的子女和官员的子女结合,商人的子女和商人的子女牵手,富人的子女和富人的子女拥抱,穷人的子女和穷人的子女过日子。这里还能体现多少爱情的真谛?更像是一场爱情的买卖。当大城市的婚姻角里,抱着征婚启事的父母将收入多少、房产多少作为硬门槛的时候,我们连“面黄肌瘦的爱情”都丢失了。

别把“七夕登记”当成一场爱情的赶集,读懂“七夕文化”比“七夕登记”更有意义。(郭元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