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老屋藏百年古契 阁楼隐缕缕墨香

2017-08-25 07:50: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民汪女士祖屋发现的明、清时期的古契约历经百年保存完好

祖屋发现的闽北方言字典《建州八音》

近日,在建瓯市磨房前路段的一处民宅,市民汪女士在祖屋拆建中,发现老阁楼上藏着不少明、清时期的古契约、古字据。据这些古契约所载时间从明朝天启年间到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光绪、宣统年间,内容有关山场、田园买卖的民间契约和官契,另有一部分有关买卖纠纷的诉讼状、借据、收据。这些契约字据大都保存完好,墨香如初。

汪女士介绍,去世多年的公公原来喜欢收集这些古契,然后藏在祖屋各处,目前发现的古契总计有一百多份。祖屋中除了发现年代各异的古契约之外,还有两个比较有趣的物件。一件是一本土药方,里面记载了各种应对腹疾、头痛等症状的药方。药方里涉及的药材食物也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中药材之外,还能发现灰面包、红酒等食材。还有一件则是一本闽北方言字典《建州八音》,一开始翻阅字典,或许会觉得字典字音不合,编排不当,但是正因为这是一本方言字典,它的编辑不是按照我们现在的通用汉字和汉语拼音,而是按照闽北的特色方言编排。(魏卓成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