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作品展亮相 “器道并重、一人一品”获好评

2017-08-24 15:40:3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画院、国家艺术基金主办的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工作室“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作品展”,22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展览中,47位学员的190幅作品呈现出的多元化新图式、新创造获业界认可,创研班“器道并重、一人一品”教学模式成果初现。

据介绍,创研班历时两年,作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之一,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任导师,学员是来自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的骨干教师和画院的知名画家。

与其他工作室不同,学员均在各自的不同学习背景下取得过不同的成绩,有些甚至在某一方面表现出不凡功力。据此,杨晓阳提出了“器道并重、一人一品”的教学理念,“题材模糊化、意义多元化、章法多维化、用笔书写化、造型意象化”的“五化”创作方式以及“减法式”的“归零”教学概念。

杨晓阳说,文化自信与世界眼光、艺术精神与教学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学重点以及因材施教,是整个教学过程及结果能否达到“器道并重、一人一品”的重要环节。

学员们表示,创研班教学关注和思考国家艺术的发展,倡导民族精神、文化精神和艺术精神,又从微观角度针对每一位学员的创作面貌因材施教,引导发掘其创作潜能和艺术个性。经过一段时间钻研与创作,同仁们的作品面貌有了质的变化。在结业汇报展和研讨会上,得到学界专家好评,认为作品的品格高、水墨写意的路子正,“一人一品”已具雏形。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记者 周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