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党性 > 正文

让无职党员有戒有畏有责有为

2017-08-15 15:5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盛林 陈传明)前些年,司前乡为改善乡所在地饮水状况,把水源点定在万年坑,因村民不同意只好作罢。找不到更理想的取水点,今年乡里再次将取水点定在万年坑时,这个村小组的老党员余忠良说话了:全组的人都搬到司前了,还讲什么风水?把水源点放在那里,大家都能喝上优质的水,才是真风水。

党员的态度就是风向标。万年坑全组村民很快在协议上签字同意了。13日,村干部问余大爷,前些年为什么不站出来说话、做工作?余大爷不好意思地说:“那时没‘负面清单’‘设岗定责’呀!反正大家说影响风水就影响风水吧,随大家去了。”

无职党员长年生活在群众之中,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的形象。光泽县纪委一位负责同志说,一些无职党员自以为无官一身轻,说话口无遮拦,做事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负面影响大。所以,从严治党,既要抓好乡村两级在职党员的“关键少数”,也要管好无职党员这个“绝大多数”。

光泽县共有无职党员4500多人,怎么去管?

要规范他们的言行,首先得给他们立个戒。县纪委根据从群众中收集的无职党员负面言行,列出近百种表现,归纳为七大类,内容包括散布有损党和政府声誉的言论、煽动或参与违规上访、从事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无理阻挠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等,并将其列入《党员负面清单》,实行对照管理。

有“戒”还得靠知“戒”为前提,靠违“戒”必究作保证。考虑到无职党员多为年迈、文化低、外出等情况,光泽县纪委还明确了“负面清单”书面送达、当面说明、张贴公示等告之方式,制定了每年随机抽查两次,召集部分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听取无职党员述职,对无职党员执行“负面清单”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等制度。

“负面清单”就像套在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寨里镇茶富村党支部书记伍世光说,谁违戒,先由村纪委委员提醒谈话,不改再由村党支部书记谈话,还不改就由镇纪委书记谈话,并通报全镇。“这制度很管用。”他举了一个例子: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拆除乱搭盖,村民都拆了,一名无职党员还在那讲条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后,他一条条当镜子照,主动拆了乱搭盖还带头管理组里的环境卫生。

“负面清单”管住了不能做的,还要给无职党员一个发挥先模作用的平台。考虑到无职党员的不同情况,光泽县根据无职党员的年龄、职业、身体状况及文化水平,制定了不同的要求和规定,即设岗定责,实行百分制年终考评,90分以上的为优秀、70分以上的为称职、70分以下的为不称职。优秀的由村里表彰并推荐乡里,中青年还作为村干部推选对象;不职称的要诫勉谈话,连续5次的劝其退党。

“设岗定责”让每个无职党员都找到了有为的平台。年迈缺文化的,在维护和谐和环境卫生中尽心;年纪不大的,在带头致富和结对扶贫中出力。华桥乡官屯村的老党员元广平,见村里在搞村中河道治理和美化,一些村民不配合还乱要补偿,他主动站出来说公道话,还义务当起项目的质量监督员,使整个3公里河道整治没耽误一天工,没出现一次上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