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绿了山地 惠了林农南平市收储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2万余亩

2017-08-12 07:34: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亏了赎买政策,我们不砍树、卖树,就有钱挣。”10日,武夷山市星村镇朝阳村村民程诗贵高兴地说,“每年,我还可以拿到一万多元的生态管护补偿款。”

程诗贵是朝阳村的一名普通林农,他的330亩林地位于重点生态区位的九曲溪上游,因为列入了生态保护范畴,从2008年开始便全面禁止采伐。实际上,早在2006年,武夷山市便停止阔叶树采伐审批;2008年,全面禁止天然针叶林砍伐;2009年,开始规范茶山开垦;2013年,全面禁止重点生态区位林木和所有天然林采伐。这一系列限伐保护政策的出台,使得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的采伐利用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林子不能卖了变现,也没法拿到银行去贷款。对程诗贵来说,那片山林变成了只能看不能动的“财产”。这可怎么办?2015年,武夷山市启动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试点工作,率先开展“青山赎买”。兼顾林农利益和生态效益有了破题之法——由政府出资购买“生态”,对重点区位商品林,在林农自愿的前提下,政府通过赎买、租赁、生态补助三种方式实现对禁伐林木的收益兑付。2016年,程诗贵签了赎买协议,拿到了67万元的补偿金,而且从此之后,程诗贵不用从山里伐一棵树,每年还能领到一笔钱。

随着赎买工作的不断深入,受惠的林农也越来越多,星村镇黄村村村民孙硷有也是其中之一。“这片林子当时是林业部门出苗,我们小组村民出工造的,到林木可以砍伐的时候,政府出台政策,林子禁止采伐了。”孙硷有告诉记者,2016年2月,他和同村3位村民签署了赎买协议,他们的98亩林子被政府收储了,拿到了收储金20.76万元。“现在青山还在,我们也能得到补偿金,心里当然高兴!”孙硷有说,当时做茶叶需要周转资金,这笔钱正好解了燃眉之急,“其实生态好了,茶就好,不愁卖,做出了好茶,比砍几棵树挣的钱多多了。”

据了解,除武夷山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外,南平市其他县(市、区)也陆续启动该项工作,并完成了实施方案编制和开展外业调查等工作,其中建阳、顺昌、光泽已取得实质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20171亩,其中赎买11249亩,完成租赁等其他方式8922亩。与此同时,为更快推进该项工作,在南平市策划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建设中,还将重点生态区位内“赎买+改培”任务列入《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中,该项目落地后可解决部分资金短缺问题,加快赎买等改革进度。(李茜 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