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提高精度 摸清土壤“家底”

2017-08-11 10:29: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告诉记者,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开展,是切实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要求之举。“‘土十条’第一条就要求,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摸清土壤污染的“家底”,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05年~2013年,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从土地利用类型看,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尽管对土壤污染的“家底”有初步了解,但缺乏更为全面、详细的土壤污染数据,甚至部分地区缺乏监测点位和人员配置。因此,“土十条”开篇即要求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状况及变化趋势,特别是首次提出建立每10年一次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

同时,只有对底数了解更细致,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系统而全面的规划及行动部署才更加科学。

陈能场说:“本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将比我国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更全面、更细致。”

本次详查布点精度将大为提高

“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让有关部门掌握了全国土壤的大致情况,但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耕地地球化学调查和土壤修复等方面,总体而言,现在掌握的调查精度难以满足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的需要。”陈能场说。

“土壤污染具有高度不均匀性,如果是对重污染区、矿区情况摸底,则需要更为精确的数据。”有专家分析指出。


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在今年6月举行的环境保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布点精度按照耕地8000m×8000m网格、草地32000m×32000m网格布点。而本次农用地详查重点区域则借助500m×500m网格布点,一般区域借助1000m×1000m网格布点,精度将大为提高。此外,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精诚配合,将充分利用3个部门现有调查结果,避免工作重复、提高工作效率,也将提高工作的精准度。

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罗岳平告诉记者:“本次详查充分利用了各部委的历史成果。由于土壤环境质量具有相对稳定性,近些年来各部委开展的相关调查,其成果都是可利用的。通过对已有调查数据和相关信息的系统分析,可基本锁定超标区域或问题区域,提高了详查的针对性。布点过程中,充分利用遥感等技术,允许合理偏离,从而避开了不适宜采样点,提高了可操作性。在样品制备环节,利用国土部门运行稳定的成套制样设备,不但效果好,还能大大减轻劳动强度、缩短工期。本次详查补充了ICP-MS等实验室分析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目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环境保护部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编制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已经印发各地实施。详查有关技术文件编制、实验室筛选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详查路线图明晰,各级各部门要真抓实干

罗岳平介绍,按照五部委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已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在全国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之后,湖南立即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要求,要认真学习李干杰部长以及其他部委领导的讲话精神,下决心摸清家底,找出问题,克服各种困难,高标准完成各项详查任务。

罗岳平说:“湖南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详查,一是制定了详查工作方案,并获得省政府批复同意。二是室内点位布设基本结束,确定了工作量。三是完善了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省农业、国土等部门都把最强大的技术力量投入到详查工作中来。四是成立技术指导组,下到市、县,指导详查点位现场核实工作,基本把作战图挂出来了。五是详查技术支撑单位准备就绪,以各系统内下属单位为主,同时吸收了部分实力较强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参与样品分析工作。”

土壤污染详查技术路线图明晰,流程顺畅,重在遵循技术规范。按照方案,本次详查在技术上也相继取得进步,这有利于提高详查结果的准确性。罗岳平解释说:“例如,现场采样手持终端系统的开发,没有到达指定地点,就录入不了信息,确保了采样的到位率。又如,安装摄像系统,可以监视制样工作情况等;将已开发数据录入软件,能够自动识别异常数据等。”

覆盖全面、科学合理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是土壤环境监测的基础。邱启文司长表示,环境保护部已确定两万个左右基础点位布设,覆盖我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88%的粮食主产区,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应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抓实抓细抓好土壤详查各项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