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供给侧改革视域下的“厕所革命”

2017-08-11 09:55: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厕所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由于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正在推动中的厕所革命目前已经成为一项全社会关注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社会工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局中,从全域旅游的角度,深化对厕所革命的认识,不断开拓厕所革命的新领域,意义深远而重大。

厕所供给学:结构性革命

目前,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运行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历史条件下,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要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和推进。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我国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的大环境。

2015年发起的厕所革命,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参与,得到广大游客和市民的衷心拥护,根本原因就是厕所革命触动了旅游供给与旅游需求脱节这一核心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厕所革命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厕所革命3年计划(共5.7万座)的89.33%。厕所革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供给总量与供给结构上看,尚未从根本上全面解决由来已久的厕所供给问题。厕所问题依然是我国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大短板,这是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的客观要求。

首先,从总供给上看,我国厕所建设和管理历史欠账较大,整体水平相对较低,与东邻日本差距明显。作为全社会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厕所问题是一个涉及全社会的老大难问题。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和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各地厕所发展水平差距大。

其次,从供给结构上看,可以说老问题仍然存在、新问题不断产生。作为文明古国,我国早在晋代就出现了豪华厕所:“有绛纹帐,裀褥甚丽,两婢持香囊”,还有一个厕所专用塞鼻子的干枣。这样的豪华厕所,两千多年来,也一直是社会诟病和讽刺的对象。这说明,厕所供给是有层次性的。我们在反对所谓“豪华厕所”的同时,要加大更加人性化的、适应全面小康社会阶段的厕所供给。

2015年世界公厕日,北京环卫集团发布第五代公厕“第5空间”样板间,除厕所的基本功能外,还增加了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络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厕所内部还有第三卫生间,专为残障人士、老人及母婴如厕设计安装了各类设施,还有暖气和空调。公厕还配建环卫工人休息间和淋浴室,专门为保洁人员及周边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的场所。综合考虑环卫工人的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淋浴难问题,在山西太原也有“第五空间”公厕样板实践——在解决内急问题外,也能买热饮、取款、缴水电费、上网并供环卫工休息、喝水、热饭、冲澡。可以说,以“第五空间”重新定义的公厕,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成为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5空间”。这里的一大关键就是在资金投入上借助“互联网+”,创新出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地方政府不额外追加公共投入情况下,实现可持续建设和管理,既不增加纳税人负担,也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更不增加用户负担,还满足了人民群众不同层面的多元化需求。

我们知道,建设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都需要建设用地。大城市寸土寸金,通过公厕空间多层次利用,未尝不是一条节约集约用地、最大化土地产出的路径。当然,在广大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地区,厕所供给应当更多实用、节约、低成本。目前,在房地产问题上,我们提出兼顾保障性“刚需”与改善性需求,建立租赁并举的思路。这对厕所革命同样适用,就是“刚需”与改善性需求要兼顾,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我们要标准化,但不搞千厕一律。


全域旅游:厕所与观念革命

当前,我国的景点旅游模式正加快过渡到全域旅游模式。厕所作为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从景点模式走向全域模式的任务,就是从景点景区及城市旅游厕所革命拓展为景点景区内外、城乡一体推进的全域厕所革命,从而带动社会管理方面的深远变化。

厕所革命由旅游部门推动发起,由景区遍及城乡。各级旅游部门要当仁不让,积极主动,勇于作为,始终做厕所革命的发动者、参与者、推进者。与此同时,按照推进全域旅游总体要求,厕所革命要推向全区域、全社会。要做好厕所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厕所技术创新,加强考核和舆论监督,普及厕所革命知识和文明如厕理念。

人有三急,内急第一。在城市里,游客和市民内急时,寻找公厕无果,临街机关单位“讨个方便”被拒的新闻报道,时有所闻。我国城市里的如厕难,不只是一两个城市的问题,而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在城市里建更多公共厕所,是供给量的问题,总体上是有发展限度的。而开放临街政府机关部门的厕所,是现代城市管理的应有之义。

事实上,机关单位内设厕所是由公共财政或者说纳税人钱财修建的,在本质上不是私有财产,而是属于国家和人民的公共物品。除少数保密要求或者安全要求较高的特殊单位,大多数机关单位尤其是沿街机关单位的内设厕所,是可以向民众开放的。当然是否免费开放,是否会带来管理问题、安全问题、卫生问题等等,相关机关单位如果转变思想观念、完善管理制度、细化服务,是可以妥善解决的。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机关单位内设厕所免费开放,是一桩“小事”,而公众可以从小中见大、见微知著,体验人民城市的真正归属感。

我们知道,近年来,机关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管理命题。许多城市,如广州、石家庄、青岛、哈尔滨、郑州、洛阳等,为解决“如厕难”问题,都已经宣布开放社会窗口服务单位、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的厕所。许多政府机关单位也开放厕所。当然,一些单位不愿意公开悬挂“内设厕所对外开放”标识,使市民、游客望而却步。这一点,广州等一些城市“公开开放”的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学习。“全域旅游”使旅游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整体性问题,临街机关单位厕所开放,可以推动机关单位的开放式办公。

全域视野下的厕所革命意义深远。例如我们倡导的第三卫生间建设。所谓第三卫生间,既不是男厕所也不是女厕所。比如,一个父亲带者年幼的女儿上厕所,或者一个女儿带者年迈的父亲上厕所,既不能上男厕所也不能上女厕所,只能去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的设置,首先是从景区开始的,目前这对于5A景区已经成为一个硬指标。这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南京明故宫公园所有厕所都完成了升级改造,配备了母婴室,还为游客提供轮椅、婴儿车、拐杖等租借服务,获得游客的广泛认可。

创造需求:厕所与科技革命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我们经济工作面临的“五大任务”。旅游业包括厕所革命要主动参与、积极介入这一进程。“三去一降一补”当然不能生搬硬套。但厕所革命不能自外于重要的改革使命,特别是房地产“去库存”,高耗高排产业“去产能”以及民生领域“补短板”,厕所革命都可以介入其中。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来,政府停建楼堂馆所、反奢靡倡节俭、压缩公共开支等等,对部分高端品牌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在“五大理念”中,建设绿色家园成为当今环境治理的重要任务。这对建材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在卫浴行业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许多企业放慢增产步伐,在全国各地区开展的促销活动收效不大。产品卖不出去,经销商拿货量下降,整个行业进入去库存阶段。与此同时,房地产“去库存”造成家居建材产品需求进一步锐减,卫浴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总成交额仍旧呈下滑态势,卫浴行业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去产能”。目前,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执行力度,山东一些地方区按“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政策,计划淘汰1/4的建陶产能;广东、江西、辽宁、四川等建陶主产区政府,对当地建陶产业进行重新梳理规划。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达到或接近“天花板”背景下,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必须加速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加快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调整。在新常态下,卫浴行业走出困境的一大关键就是拉动并创造消费。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卫浴产品改革。以马桶为例,如何在使用陶瓷马桶时不沾、甚至不臭等等。只有各种颠覆传统观念产品的研发,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才能促进市场的二次消费。全国旅游厕所2017年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目标,为卫浴企业提供了出路。

我们知道,马桶耗水多。比尔盖茨关注厕所革命,起因就是马桶耗水量太大。地球水危机悄然来临,我国缺水制约城镇化发展。据统计,抽水马桶年耗水量,占市民家庭用水40%-50%。由于马桶节水科研创新不力,用水少冲不干净、加重堵塞,可以说是世界性的技术难关。当前不论中外,城市马桶大多有高耗水、高污染、易堵塞三大顽疾。虹吸原理、S弯管和水箱之外,我们能不能另辟蹊径,解决高耗水、高污染问题。排污减少,避免“涡轮”污染卫生间,使水流速提高,冲刷更干净。甚至探索电子控制、防止便池返污水流入厕所。减少陶瓷用材,降低能耗污染,这是厕所革命提出的又一新挑战。

“五大任务”提出“补短板”,在厕所领域,关键在中西部,在农村地区。我国有些地区的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应不断推进,开展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农村的厕所革命也将带来巨大的商机。

目前广大农村仍然是厕所革命的薄弱环节。我国农村面积广阔、人口众多,旅游景区又大多分布在农村。各地应结合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扶贫工作,把厕所建设管理作为一项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的文化符号、民生工程,向农村、向老少边穷地区推进,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要注重补上农村的短板,既加快数量增长,又保证质量长效,做到节能节水、保护环境、方便卫生,重点解决“旱厕、孤厕和冰厕”。在北方农村,可采用保温砖、阳光板等保暖、采暖材料,自动冲水泵深埋等措施建设保温厕所,解决户外厕所冬季使用难、游客农户如厕难等问题,以满足游客和群众如厕需求,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目前的厕所问题上,农村“向城市看齐”倾向值得关注。从全球来看,当代厕所的防病功能不好。美国科学家发现,抽水马桶已经成为“城市家庭污染源”,排污产生“涡轮”,病菌随污气上升6米,可以污染空气,传染疾病,并用2%的粪便污染98%的水源。城市马桶耗水太多。农村套用城市高耗水高污染洁具,意味着以2%的粪便污染98%的饮用水,根本不符合缺水国情。与此同时,农村人粪尿需要保护和利用。按农业部资料,农户年排人粪尿相当于105公斤绿色化肥。所以农村地区应研制出符合农村实际的专用马桶,既要厕所整洁干爽,冬不结冰,免受视觉刺激,又要避免用水清刷,从而减少污水排放,根除苍蝇孳生源。建材全塑料制造,既减少了陶瓷、能耗、污染,又便于大批量生产推广,需要我们加快科技攻关。

乡村旅游的厕所问题,牵涉到的是我国乡村现代化的整体性问题。根据农村改厕需要,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在保持厕所整洁同时,形成“排污→ 无害化→ 有机肥→ 绿色农业→ 有机食品”的新生态,保护有机肥资源,拓展成一个大的优质有机肥产业,支持绿色农业发展。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无论城乡,在厕所革命的问题上,亟待把文明问题与卫生问题、科技创新问题融和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厕所应安装防病节水的洁具,发达国家纷纷响应,我国不仅不能置身事外,更要努力创新,从供给侧出发,满足需求、改善需求、创造需求,以一个小小的厕所为支点,撬动社会观念与科技革命。(钱春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