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实施“安全生态水系”项目 让群众休闲有了好去处

2017-08-11 08:13: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日清晨,家住建阳区麻沙镇麻阳溪畔的教师许玉香早早来到麻沙江滨公园锻炼。

“原来这里的河道深浅不一,河岸杂草丛生,边坡倒满垃圾,大家都不喜欢到河边散步。”亲眼见证了这一段河畔的改变的许玉香说,现在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大理石砌的六角景观亭漂亮精致,走在满眼皆绿的亲水平台和亲水栈道之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山清水秀的美景,感觉好幸福!

过去,麻阳溪流经人口稠密的麻沙镇区时,常常给麻沙镇区及水南村的低洼处造成洪涝灾害。2016年,建阳启动“麻沙镇麻阳溪安全生态水系”这项“民心工程”,通过原生生态保护、滩地生态恢复、河道清障、生态亲水环境设计等,将害转利,成为治理建阳水患的一大生态水利工程。

“‘麻阳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100多万元,目前已经全面竣工验收。工程生态清淤清障10公里,滩地修复1.8万平方米,生态护坡500米,生态亲水步道1000米,溪岸边建设休闲廊、花树池、亲水栈道看台和各花植色带等景观设施建设。”麻沙水利工作站站长蔡生旺说。

“麻沙镇麻阳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只是建阳生态水利建设与旅游紧密结合的一个侧影。近年来,该区启动大批水环境的生态整治项目,使市民不但免除水涝之灾,还有了良好的休闲环境。

去年已经完工的“崇阳溪(建阳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长12公里,总投资5200万元,是省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的试点项目,清运了2000立方米河道垃圾、修复了16377平方米滩地植被,用抛石、石笼等实现生态护岸,重塑了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加强防洪能力。

眼下正在动工的“回龙乡南浦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给回龙群众带来8公里水清岸绿的亮丽生态美景。

“今年,建阳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共计划投入3300多万元,计划完工验收河段长度29公里,着力为市民打造生态治水,水清岸绿的好环境。”建阳区水利局股长邓智强说。(王柳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