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杭州下城区店主当“井长”

2017-08-10 09:17: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柳营花园小区周边看到,地面上一个个雨水井周边干净清爽。

黄昌流在这里经营了一家“客家小吃”,他既是店主,也是店门前雨水井的“井长”。黄昌流告诉记者,自他“上任”以来,努力做好雨水井管护,还没发现偷倒厨余油污、洗碗水等现象。

下城区像黄昌流这样的“井长”,还有76位。这些“井长”,其实就是路边雨水井环境管护的责任人。

为什么要管雨水井?

小餐饮店向雨水井偷排污水,多次被举报

下城区是杭州的老城区,共辖8个街道。

在推进治水工作过程中,下城区发现,有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值得重视,一些污染源头还没有进行有效治理,特别是沿街的小餐饮店,会向路边的雨水井偷倒厨余油污、洗碗水。这些污水最终流向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支流——中河和东河,间接造成河道的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透明度下降,河面油污漂浮,成了河道水质不稳定的原因之一。

今年4月,下城区长庆街道对辖区内的小餐饮业进行了全面走访摸排。据统计,目前长庆街道的小餐饮、小食品、小蔬菜店等“三小”行业共有58家,其中沿街小餐饮店35家,特别是林司后柳营花园区块小餐饮店比较密集,150米的距离内,有8家餐饮店,5个雨水井。小餐饮店及其他小店,有向路边雨水井偷倒偷排污水的现象,也多次被群众举报过。

如何让“制污者”变成“治污者”?下城区的办法就是让这些餐饮店的负责人,来管好自家店门口马路边的雨水井,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

下城区今年6月召开了“井长制”现场推进会。会上,副区长邵伟华、区政协副主席周钢为长庆街道的首批8位“井长”授牌。随即,8家小餐饮店的门口,挂上了“井长公示牌”。

“井长”要做哪些事?

“四报告”和“四到位”

前期培训是重要一课。“井长”上任前,都要接受下城区治水办、区城管局和长庆街道举办的“井长”培训班,明白要干什么,怎么干。

具体说来,“井长”要做到“四报告”和“四到位”:发现偷倒垃圾要报告、发现偷排油污要报告、发现窨井淤积要报告、发现私接管道要报告;日常巡查检查要到位、日常维护监管要到位、日常劝导宣传要到位、日常发现问题要到位。

“井长”不光做到自己不排污水,还要监督别人,并接受群众对自己的监督。长庆街道8家小餐饮店门口挂的“井长公示牌”上写有“井长”名字、投诉电话及“井长”职责。店门前的雨水井,也一一进行编号。他们中有的一店管一井,有的两家共管一个井。

小餐饮店转让现象较为普遍,这是否会影响“井长制”的实施?

“店主变了,‘井长’的责任不会变。我们会和其他管理单位一起,监督新老‘井长’的交接,及时对新‘井长’进行培训。”长庆街道城管科科长孙家荣告诉记者。

长庆街道的首批8位“井长”授牌后,其他7个街道也相继设立雨水井专人负责制,并为“井长”授牌。目前,下城区共计有77个“井长”先后上岗。

如何进行长效管理?

建立奖惩办法,并为厨余废水寻找出路

据下城区“五水共治”办介绍,这些“井长”上任后,基本做到了管好自己,规劝别人,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偷倒污水现象。

如何让“井长制”长期取得成效?

最先试点的长庆街道建立了相关的奖惩激励办法,对不履行“井长”职责,顶风偷倒、偷排油污的经营户将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按照有关处罚条例,在雨水井里偷排餐饮污水,最少罚款1200元,最高可达几十万元。但对认真履职的“井长”,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目前,长庆街道还专门成立了市场周边环境整治的安保队伍,在长庆街与林司后交叉口设立了保安岗,时刻巡查和管理。数字城管更是24小时监控,一经发现有偷倒污水现象的,立即取证上报执法中队查处。

多渠道解决厨余废水的出路,也是长效管理的一环。为此,有的街道聘请了专业公司定期上门回收,为小餐饮店解决了泔水回收问题;有的上门对餐饮店的废水进行了水质检测,对符合条件有能力的餐饮店,让其厨余废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放。

据悉,下城区为进一步推广“井长制”,遏制通过雨水井排污的问题,今年8月底,将开展第一批十佳“井长”的评选工作。(钟兆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