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福建荣华山合成革产业园告别燃煤

2017-08-09 16:03: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近日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省级工业园荣华山产业组团合成革产业园,看到福建浩辰合成革有限公司正加紧拆除生产燃煤锅炉烟囱,两位工人站在数十米高的烟囱顶上,顶着烈日一块块拆除烟囱砖头。

随着园区合成革企业节能减排“煤改天然气(LNG)”项目的全面完成,昔日烟囱林立、空气中时常弥漫着难闻怪味的皮革产业园景象将成为过去式。

小煤炉污染大,寻找最佳替代燃煤生产方式

采用“天然气直燃加热方法+余热回收”进行合成革的定型线煤改气技术

记者在园区采访中了解到,园区内17家合成革企业,以前都采用效率较低的小型链条式燃煤导热油锅炉,其锅炉存在燃烧效率低,烟气排放污染大的问题,给周边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

南平市环保局荣华山产业组团分局负责人江玮介绍说:“根据南平统一部署,按照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的要求,园区管委会和省内外一些高等院校、科研、检测机构合作,构建产、学、研平台,成立天然气供热技术研究小组。分析论证集中供热、天然气锅炉供热、电加热、生物质锅炉供热和天然气直燃供热等方法的优劣势与可行性,派人员到到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全厂采用天然气供热的合成革企业实地调研考察。”

据介绍,在推行燃煤改燃气工程过程中,园区管委会为慎重起见,明确要求严格遵循“试验—试点—推广”的工作程序,各煤改气设备厂商必须要有合成革定型机煤改气成功业绩,或自行垫资在荣华山园区完成一生产条线的改造,测试达标及燃气与燃煤综合成本之比不得高于1.5,再在园区企业中推广。

技术研究小组经过多次研究、技术论证,模拟实验、现场中试、企业试点,确定了燃煤改燃气技术,采用“天然气直燃加热方法+余热回收”进行合成革的定型线煤改气技术。

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企业运行科科长魏云介绍:“在‘煤改气’的推广工作中,要为企业着想,尤其是使用天然气与煤相比生产成本企业要能接受,更重要的是技术上要可行,安全有保障。”

魏云说:“天然气直燃加热+余热回收”进行合成革的定型线煤改气技术,与燃导热油加热替代技术、天然气直加热等技术进行合成革的定型线煤改气比较,不仅技术上可行,经济性和安全性也有较好保障。


据了解,这种技术与其他技术方法比具有以下明显优势。一是加热速度快,5~10分钟即可达到所需定型温度;二是工作方式为日本和欧美倡导的即时用能方式(要用即开),可有效避免换革、调整、修理期间的不当用能;三是可使定型机在高车速下生产,从而有效提高合成革单位时间的生产量;四是定型温度稳定,温差可控制在1℃以内,加之箱内洁净度高,可提高产品质量和革面清洁度。五是采用天然气为燃料,厂区清洁、卫生,且减少占地;六是这种技术的综合成本为燃煤导热油加热综合成本的1.5倍以下,在进一步摸清烘箱内流场和温度场基础上进行余热回收系统和操作工艺的调整,可进一步降低运行成本;七是对合成革定型机进行“天然气直燃加热+余热回收”的节能改造工期较短,可分散分步分期进行,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小;八是采用天然气直燃加热可避免燃煤造成的环境恶化现象。

据介绍,为全面顺利推进“煤改天然气”工作,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筹措及安排资金,并根据要求,按照企业“煤改天然气”的时间节点、进度给予设备改造资金上补助。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内所有企业都己拿到“煤改天然气”设备改造资金补助60万元~近600万元不等。

改气成本上涨,企业盼有更多政策支持

企业主希望增加设备改造资金补助,协调降低气价

“污染减排,煤改气,大势所趋,保护环境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己成为轻工轻纺产业园企业的共识。

福建锐信合成革有限公司是园区内首家完成“煤改天然气”的示范企业,总投入2600余万元,于今年3月1日完成全厂6条生产线的供热系统改造,全面开始使用LNG清洁能源。

公司副总经理唐家中介绍,过去以燃煤方式生产1米合成革,燃料费约为0.4元,现使用天然气则需0.8元。“煤改天然气”后,尽管生产成本上升,但锐信公司对‘煤改气’项目仍表支持和欢迎。

唐家中表示,我国企业能源结构正向低碳、清洁、高效转型升级,行业“煤改天然气”是大势所趋,转型虽有阵痛,但是企业唯有顺应趋势早作调整,才有生存的希望。唐家中说,这段时间,有不少本省和邻省的合成革企业派人专程到我们企业取经。

福建华大利合成革有限公司,2013年建设, 2014年底投产,三条生产线,日产合成革5万米。今年3月中旬完成了三条生产线“煤改天然气”设备改造,锅炉已拆除。


公司董学敏董事长给记者粗算了一笔账,“煤改天然气”后,按原煤每吨800元计,现当地天然气气价3.1元计,以煤为燃料,生产一米合成革需燃料费0.2元,以气为燃料生产一米合成革需燃料费0.4元,若扣除排污费、水处理费、锅炉工人员工资等,用气与煤相比生产一米合成革成本需提高30%。

福建海川塑胶有限公司,2011年6月投产,现有8条合成革生产线,日产合成革8万米,月用天然气70万立方米。公司董事长张万清介绍,公司由直燃式改为蒸发式“煤改天然气” 后,生产成本大大提高,约在50%左右。

此次记者所接触的企业主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合成革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了30%,而产品市场价格不变;煤改天然气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30%~50%;每立方米气价3.1元,这气价也比一些周边地区高岀0.2~0.4元;当前合成革市场行情不景气,特别是企业响应国家污染减排行动,投巨资“煤改天然气” 进行设备改造提升。这些问题,增大了企业生存压力,与国内同行未“煤改天然气” 企业市场竞争,明显失去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荣华山合成革产业园,天然气由大中石油公司供给,气源从数百公里外的福建沿海某地,通过公路用气车运输至园区蓄气站,这个蓄气站也只能满足园区企业3日的用气量。

园区企业主们有一个共同诉求,希望园区管委会能够增加企业在节能减排,煤改气设备改造方面资金的补助;由政府岀面与供气商协调,降低气价,做好气源保障;政府能否岀台相关政策,对节能减排做岀贡献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如税收、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补助、对“煤改天然气” 企业用气补贴等方面的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