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公厕革命,景区别抱侥幸心理

2017-08-09 08:55: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限期6个月整改,主要原因是厕所革命滞后、管理和服务水平下降、无法达到标准要求。

小小厕所,关系民生。我国已经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有数据显示,每年的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0亿人次,游客每年如厕需求保守估计将超过320亿次。但是,旅游景区厕所建设和管理问题依然是短板。为此,全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公厕革命。

过去景区公厕饱受诟病,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环境脏乱差,二是管护不到位。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就是因为保洁不及时,存在脏乱差现象被警告的。试问游客如果连基本的生理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旅游满意度?

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公厕是展示景区形象的重要窗口。“厕所革命”能够提升旅游品质,改善游客旅游体验,对我国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对景区来说,“厕所革命”不是参与不参与的问题,而是怎样投入其中做得更到位的问题。国内大多数5A级景区的厕所数量较多、设施较好、保洁力量较强,如长隆旅游度假区等景区的厕所,游客满意度普遍较高。而一些更低级别的景区因旅游设施不够完备,游客如厕体验就差多了。

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明确,今年将建设604座“第三卫生间”,解决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对旅游公厕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可见,旅游厕所革命势在必行。景区在公厕建设上不应再存轻视心理,及时行动,紧跟步伐,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和管理水平,方能不断提升自身品质。 (红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