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县祖墩乡:“垃圾分类兑换银行”提升村镇文明

2017-08-09 08:28: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存钱的银行,随处可见。但松溪县祖墩乡,却有一个能存塑料袋、香烟头、废电池、农药瓶、荧光灯管、矿泉水瓶等废旧品及有毒有害垃圾的“垃圾分类兑换银行”,这就让人称奇了。

4日,松溪县祖墩乡的“逢圩日”。虽然摊位众多、人来人往的,但整个街道却仍然整洁干净。“以前每到‘逢圩日’,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到处都是,现在再也难见到了。”村民伊玉枝感慨地说,到“垃圾分类兑换银行”,300个烟头能换一块肥皂,100个塑料袋能换一条毛巾……

走进“垃圾分类兑换银行”,屋内橱柜中摆放着香皂、黄酒、练习本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墙角摆放着标注有烟头、塑料袋、易拉罐、老塑料瓶、废纸袋、农药瓶等7个垃圾桶。墙上挂着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垃圾分类兑换项目表、垃圾分类兑换零存整取制度和累计积分制度。项目表上,300个塑料袋=50节旧电池=10斤废纸……可以兑换2包食盐,其它垃圾也都有领取生活用品的量化标准。

这个“垃圾分类兑换银行”是祖墩乡去年 6月建立的,是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后的又一创新做法。早在2014年,该乡就在美丽乡村“万人保洁”、“垃圾不落地”的基础上,在集镇所在地上下店村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引导村民把垃圾分为“可腐烂的”和“不能腐烂的”两类归集,“可腐烂的”垃圾由乡里统一收集进行沤肥处理,“不可腐烂的”垃圾又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不可回收的垃圾经过压缩后转运到县里进行无害化处理,真正做到循环再利用。

“通过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我们乡的生活垃圾已连续三年年均减量10%,垃圾总量由2013年的1160多吨,降到目前的900多吨。”祖墩乡党委书记陈建斌介绍说,如今通过“垃圾分类兑换银行”,“随手扔”的不文明行为更少了,保洁工作量大大降低,保洁员甚至可以坐等村民将分好类的垃圾送上门,政府只用小额补贴就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

有人说,祖墩乡开这家“银行”做的是“亏本买卖”:垃圾运至县填埋厂处理,县里每吨不包运费给补助100元,如今祖墩需填埋的垃圾逐年减少,一年减量的垃圾折算起来,乡里少了几万元的补助,更别提还要花钱买兑换垃圾的日用品。可祖墩人对此有自己的想法:乡村美不美丽,关键在村民的行为自觉。垃圾少了,补助少了,可反映出来的,是大家的生活习惯好了,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强了,随之而来的是人居环境的改善、乡村文明的提升,这样的“银行”不亏本。(李典利 叶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