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城旅一体”谋划全域旅游发展体系

2017-08-08 10:06: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第三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在交流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及探索实践时表示,汉中牢固树立“全域汉中、全域景区”理念,把全市作为一个最大的景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多业融合,循环发展,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王建军提炼出了汉中全域旅游的发展愿景及建设理念,这个愿景是:城是一处景,村镇一幅画,处处是景观,人人是形象。建设理念是:规划引领,多规合一,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园区承载,板块推进,点线面结合,点有特色,线成体系,面具规模。工作要求是:体制机制到位,城乡环境优美,公共服务配套,厕所干净卫生,产品丰富多样,旅游安全文明。保障措施是: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县区为主,全民参与。

据了解,汉中市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是一块由汉江和嘉陵江滋润的美丽而富饶的盆地,全市辖10县1区和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人口386万。汉中两汉三国文化遗存厚重,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栈道之乡,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四大国宝的栖息地。

2013年底,汉中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旅游业发展新形势,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2014年初,将发展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的意见》、《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工程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调整充实了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汉中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立了“一核、两路、六组团”旅游空间布局,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和推进现场会,坚持把“三建设一整治”作为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油菜花海景观打造、旅游干线风貌提升、厕所革命、旅游环境综合整治。

2016年,国家旅游局确定汉中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后,汉中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机制体制,强化多业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从做优做强旅游城市、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特做美旅游线路上下功夫、做文章,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发展转变,促进了旅游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据悉,汉中市已经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稽查支队、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和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法庭,“1+3”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开工建设重点文旅项目50余个,投入旅游业各类资金200多亿元;建立了6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实施了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两汉三国文化景区、兴元汉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大汉中、古栈道”文化旅游品牌、天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中心、文化旅游名镇、景区提升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打造出诸葛古镇、《出师表》演艺、尤曼吉游乐水世界、天汉文化旅游产业园E区、紫柏山国际滑雪场、栈道水世界等一批新产品。

汉中市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24家(4A级景区9家、3A级景区13家),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县镇村、美丽田园)18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8个,“农家乐”1100余家;星级饭店和商务快捷酒店437家、床位3万多张,其中星级饭店30家(四星级3家、三星级17家),旅行社21家、导游员近800人。

目前,汉中发展全域旅游势头强劲。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3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12%和13.2%,旅游业占GDP总量达到 14.9%。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69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2亿元,同比增长25.1%和28.4%。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有力拉动了三产、带动了消费、扩大了内需、富裕了百姓,成为汉中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支柱产业。

“汉中全域旅游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汉中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成高铁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建成通车,届时汉中到西安不到一个小时,到成都不到两小时,将大大缩短汉中与西安、成都以及西南、华南、华北、华中等地区的时间距离。汉中旅游交通瓶颈将进一步被打破,汉中旅游业也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汉中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工程,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加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做优做强‘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全力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和高铁旅游时代到来。”(薛枫 梁佳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