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安徽:整改措施到位 水源安全可期

2017-08-07 11:15: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安徽省环保厅获悉,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现有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50处,16个省辖市中13个市已建成备用水源,其余3个市将于今年内建成。在专项执法行动中排查发现的33个环境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32个,整治完成率已达97%。

据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贺泽群介绍,今年1~6月,全省水质考核断面优良比例77.4%,较去年提高7.6个百分点。长江流域(皖江段)水质保持稳定,总体水质为良好,其中干流水质为优。截至2017年5月,全省沿江城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把准定位

□扩展范围

安徽省在党政重视、规划引领、把准定位、完善政策、主攻难点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尤其是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与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建立完善了长效工作机制和监管档案,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安徽省政府将饮用水水源保护纳入环境保护目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市政府领导班子及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此外,根据环境保护部部署,安徽省将此次专项行动范围由长江经济带地级城市扩展到全省范围,并制定工作方案,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落实情况和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作为排查整治重点。在此基础上,部分地方自我加压,将专项行动下沉至县级和乡镇饮用水水源地。

比如阜阳、蚌埠、安庆3市将专项行动扩展到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亳州市将专项行动扩展到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淮南市谢家集区对市级以下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全面摸排,将各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纳入监管范围,设置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确保水源安全。

铜陵市环保局局长姚贵平告诉记者,铜陵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单位、整治内容及完成时限,要求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现场督查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挂牌督办

□建立档案

2016年,环境保护部对芜湖二水厂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中石化油库码头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吹响了安徽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冲锋号,也打响了“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的第一枪,给各级党委、政府极大触动,各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正视问题,积极作为。

今年4月25日,芜湖市拆除二水厂一级保护区内中石化码头的输油管线,封停输油设备,强化巡查,确保关停实施到位,并协助中石化做好油品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

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开展迁建工作,经多部门共同努力,交通部最终批复同意了调整后的《芜湖港总体规划》,搬迁选址问题得以解决。在解决中石化码头搬迁问题的基础上,芜湖市对二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及周边环境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关停了中央防汛物资储备定点仓库专用码头、火车轮渡所瞭望塔、芜铁码头、柴油机配件维修部,强制清理了砂站、棚户等,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死灰复燃”。

安庆市环保局局长姜奎堂告诉记者,安庆市在严格执行环保法规,落实相关企业、责任人环保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全面推进环保措施落实到位。今年,全市共有119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

据铜陵市环保局水办负责人方丽介绍,铜陵市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沿江化工行业等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三不放过”原则,责令整改,有效保障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2016年,城市和县城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长江铜陵段市水厂水源地、第三水厂水源地监测断面水质保持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安徽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的水平。通过全面排查,各地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档案”的原则,全面规范建立了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档案。档案内容主要包括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文件、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的照片、现场检查笔录、处理处罚文件、水质监测情况、排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应急能力建设、宣传报道等方面。

安徽省环保厅对各地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情况和环境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为全省50处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立了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实行“销号”制度,及时调度整改进展情况,保持动态更新,并对照整改方案和时限要求,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工作。

■完善政策

□强化监管

安徽下一步将根据省政府的部署,结合近期环境保护部对此次专项行动新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全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检查。

一是根据《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和《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进一步落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责任体系,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保持当前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和工作力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大后督察力度,防止问题反弹。例如安徽省环保厅将督促淮南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于2017年底前完成取水口上移工程,彻底解决一水厂环境问题。

三是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采取通报批评、挂牌督办、公开约谈等措施,加强督办和追责问责,巩固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切实保障全省饮用水安全。

四是主攻难点,推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从今年6月起,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9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清理任务。自今年起,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