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政和:一根排污管,养猪种果两互惠

2017-08-02 15:4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7月29日,在政和县铁山镇江上村的“四季果园”里,一股红茶汤水色的沼液从两公里外的养猪场引流进来,正在滴灌着火龙果,给果园提供了有机肥,也解决了胜发养猪场粪便污染问题。

近年来,铁山镇持续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一村一品水果产业,经过镇政府引导,在上海经营水果批发的陈树胜回到老家江上村,与吴胜恩合伙办了鼎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75亩的土地,种上了樱桃、沃柑、蓝莓、桃树、火龙果、丑八怪和红皮红心柚,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采摘专卖为一体的休闲“四季果园”。

“四季果园”里的果树这两年正在“长身体”,陈树胜不仅不给果树长果子,每年还要雇用十几个农民给果树下280吨羊粪,单人工施肥工钱和肥料钱就得花60多万元。陈树胜和吴胜恩正在为今年的肥料钱“愁眉”时,两公里外的胜发养猪合作社理事长吴发胜也在“苦脸”。胜发养猪合作社每年有2000多头肉猪出栏,为了环保达标,正在做环保升级改造,猪粪便经过分离的产生的沼液和有机粪渣无处安放。当政和县委、县政府知道他们难处后,做了一次“媒人”,给他们搭了桥——把养猪场的沼液引流到“四季果园”做有机肥。不到一个月时间,一条长2公里多的排污管连接了养猪场和“四季果园”。

陈树胜看着源源不断的沼液从排污管流出引到果园滴灌时,高兴地说:“用了沼液和有机粪渣改良土壤,一亩可以省600元,每年这一项费用就省了17万元左右,还不包含人工施肥工钱。”同样,养猪场的吴发胜也舒展开“苦脸”了,环保可以达标了,猪粪便也变成宝了。(刘永锋 游少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