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精准扶贫 > 正文

精耕“共享稻田” 众筹生态大米

2017-07-17 07:35: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第一批众筹的2700公斤寺坑村生态大米,14日前全部以每公斤7.4元的价格被认筹。”15日,松溪县副县长王瑛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松溪县引入“共享农业”理念,借助互联网电商精准扶贫的尝试获得成功。

对此同样感到振奋的,是松溪县花桥乡寺坑村党支部书记黄启芳和村里的32户贫困户。“首次众筹成功,说明我们村的生态大米获得了电商市场的认可。”黄启芳说。

寺坑村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竹山和稻田。全村1077人中,目前留在村里的不到200人,其中贫困户占了32户117人。如何带动这些贫困户增收脱贫?村两委经过反复调研分析认为,寺坑虽地处偏远,但自然环境优美,病虫害少,且农户种植水稻经验丰富,在水稻种植上大有文章可做。

“过去稻谷按每公斤2.2元左右的价格售出,如果把稻谷加工成大米,每公斤卖7.4元,那么仅在水稻种植上,每亩就能助农增收500元以上。”驻村干部李春芳算了一笔账。

为了验证水稻种植项目的可行性,村里请来市农科所专家,专家们综合考察后也认为,寺坑村十分适合发展生态水稻种植项目。同时,村里将大米样品送往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寺坑大米各类农药残留为零,且蛋白质含量达9%以上,属于优质生态米。

今年2月,村两委带领32户贫困户成立了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50亩闲置农田种植生态水稻,预计今年可产出生态米9万公斤。为了帮助村里解决市场问题,县电商办主动来出主意,建议村里打造“共享稻田”,通过众筹给大米找销路。

“‘共享稻田’就是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把消费者和农民直接联系起来,消费者出钱,农民出地、出力,双方像朋友一样,共享互惠。”县电商办负责人罗家山介绍,按一个城市家庭每月消费10公斤大米计算,只要有800多个家庭来认筹,就可解决寺坑村生态大米销售问题。

今年6月,县电商办联合银行、企业、合作社等,共同发起“大米烹香 父爱如山——贫困村留守老爸种植生态大米创业求脱贫”的“共享稻田”众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共享稻田”还将融入更多农耕文化体验元素。

对此,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郭为桂教授指出,现代交通资讯的高速发展,使寺坑村这样的边远贫困山村中,许多被埋没的优质资源的“价值发现”成为可能。寺坑村在全省率先发展“共享农业”,也有望给造血式精准扶贫辟出新路径。(郑金富 林梦琳 李典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