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邓小兵:处处为帮扶的贫困户着想

2017-07-16 13:09: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7月上旬,趁着天气晴好,邓小兵准备抓紧时间把几十亩桑树技修剪一遍。想到农闲期间,结对帮扶的4个贫困户肯定没事做,便打通电话,让他们到桑树种植基地来帮工。邓小兵说:“活不多,就是把我剪下的树技从地里搬到到路边堆好就行,其实一个人足够,考虑到他们几个没其它收入,刚好4个人,两人一组,各干一天,他们也能赚上100多元。”

今年38岁的邓小兵是光泽县李坊乡百岭村杞林组人,早年外出打过工,也在光泽县城办过厂,但折腾了十几年,均未“修成正果”。2013年,在远嫁江苏的姐姐动员下,邓小兵带着妻子到江苏学习种桑养蚕。同年9月,邓小兵花了1800元从江苏引进蚕种30张开始进行试养。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第一批茧就卖了6.5万元。除去田租、雇工等开支,不到一个月净赚3万多元。首次试养就获得丰厚的回报,邓小兵决定把养蚕当做事业来做,并于2014年注册成立新飞燕桑蚕养殖有限公司,公司基地就设在自己的老家百岭村。

做为光泽唯一一家搞桑蚕养殖的新公司,邓小兵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这几年通过蚕赚了些钱,也被乡里评为“致富星”,可扩建厂房,增添设备,赚的钱全投进去不够,还到银行贷了部分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即便如此,去年下半年,当村干部找到他,希望他与本村几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脱贫提供帮助时,邓小兵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邓小兵说,他自己就是农村的,知道农村贫困家庭的难处,可自己事业尚处发展阶段,没办法拿出更多的资金对贫困户进行项目帮扶,只能尽力为他们提供一些赚钱的机会。

百岭组的邓祖尊,今年70岁,老婆中风后瘫痪在床已有两年,儿子早年患癌病去世后,儿媳也改嫁了,留下一个年幼的孙子。一家三口,生活的重担就全部压在70岁的邓祖尊身上,虽然一家2人享受低保待遇,但每月几百元钱连维持正常生活都显得捉襟见肘,何况每月还要花上百多元的钱为老伴购买药物控制病情。做为百岭村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把帮扶他的任务交给邓小兵。可老人年纪大,重活没法干,技术活又不会。邓小兵就安排他干些采桑叶、施肥等轻松活,老人来干活时,也不给定任务,只要他来做工,每天就付10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老人也能赚上1000多元。王茅组的吴福根虽然才40多岁,便夫妻俩都是智障,只能从事些简单的农活。邓小兵便把他安排在基地清理养蚕车间的卫生,按100元一天付给工资。“如果从工作量来说,他们一天还做不到正常人一半的活,但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不帮他们,他们更找不到赚钱的地方,虽然雇他们做工明显要贴钱,但能帮一点是一点。”邓小兵说。


文明安和文胜军两家住在离百岭村部近3公里的庚竹组,两户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67岁的文明安,家中三口人,夫妻俩智力都有问题,20多岁的儿子也是弱智,一家三口几乎都没有劳动能力,成为国定贫困户。40多岁的文胜军长年患有肝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贫寒的家境,让看不到一点希望的妻子抛下他和同样患病的儿子离家出走了。当村干部把这两户情况告诉邓小兵时,他确实不知从何入手对他们进行帮扶。想来想去,只能先安排他们到公司做零工,赚点小钱,贴补家用。可目前种植的桑树叶一年只能养四批蚕,每批一个月的时间。虽然邓小兵尽量为贫困户提供做工的机会,但他们每人每年也只能从公司赚取5000多元劳务工资,根本无法实现脱贫。

为了帮助他们,邓小兵也想尽办法。去年邓小兵本想在庚竹组租下几亩田种桑树,让这两户贫困户进行日常管理,公司按月给他们支付报酬,但庚竹离公司有一段路程,采叶、运输都不方便,最终只能放弃。后来,邓小兵在本乡石城村承包100亩山垄田准备种植桑椹,也有考虑安排这几位贫困户到基地管理,但他们几个不是年纪大了就是智力有问题,而管理桑椹除了有劳力,还得懂技术,把这么大的产业交给他们管理显然不合适。

“要想脱贫,还得自身会长肉。”邓小兵说,“靠做粗工赚点小钱,是脱不了贫的。”目前邓小兵有个想法,就是让这几位贫困户合作,成立一个互助组织,由文胜军领头,通过扶贫再贷款解决启动资金,公司则提供树苗、蚕种,再安排技术人员跟踪指导,让他们自己发展养殖,待蚕茧收成后,公司帮助销售,他们就有望脱贫。邓小兵认为,桑蚕养殖是朝阳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可目前光泽就他一家,无法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要形成产业化,就需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只要能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哪怕自己贴些钱也无所谓。

(邱洪福 彭伊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