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文化部启动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2017-07-12 15:3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7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文化部新闻发布会获悉,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于7月初正式启动。此次创作工程是继2009年完成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由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又一项重要的国家美术创作工程。

该创作工程将分阶段推出100件左右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并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大展,优秀作品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予以收藏。工程也将着力培养一批主题美术创作研究的青年人才。即将正式发布的101个选题参考范围根据时代进程分为“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业: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复兴:决胜全面小康”四大板块。考虑到现实题材的特点,该选题参考范围是开放的,将随时代进程适当补充新的重大选题。

据介绍,工程的实施一方面是为了推动重大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创作中华民族的新史诗,使得美术创作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另一方面,是结合中国美术馆等重要的国有美术馆的馆藏状况,弥补现有收藏中缺失的相关题材的作品,完善国家美术收藏。

据悉,在文化部近期正式发布工程实施方案和申报办法后,申报者可按照申报通知的要求直接向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进行申报,也可由相关单位组织推荐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集体申报。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将进行初评和复评,并公布结果。(记者 程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