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光泽县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中华古钱币展”

2017-07-10 16:4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7月1日,由光泽县主办的“中华古钱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正式开展。

三坊七巷位于福州中心城区,是福州老城区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福州人流量最密集的旅游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就位于三坊七巷的核心位置。

此次展出的钱币共有70种品类计4000余枚。从商周的贝币、战国刀币到明清的铜钱和民国的银元,基本涵盖了中华古钱币文化的整个历史过程。

古钱币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收藏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从商周、战国的贝币、刀币,到宋元明清的铜钱、铜元和银元,古钱币伴随着中华文化古国的脚步走过了4000多年。古钱币之所以珍贵,不仅因为历经岁月沧桑,存世数量稀少,也不仅因为设计精巧、铸造技术高超;中国古钱币上的钱文计重、纪地、纪值,真、草、隶、篆,日、月、星、辰,各种文字和符号丰富多彩,把中国文化的亮点都集中在一枚小小的钱币之上;在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中,中华古钱币也发挥了重要经济杠杆作用;中华古钱币的钱文不少都是书法名家或当朝帝王书写的,如崇宁通宝(1102-1106年始铸)四个字,就是宋徽宗赵佶用闻名华夏的瘦金体亲笔所题。因此一枚小小的古钱币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它记录着各个朝代、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金融、商业、文化、科技的发展和变迁。

钱币作为法定货币,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作用,执行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蒧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这是钱币作为法定货币在流通领域中具有的职能。然而,当抛开其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而作为一种艺术品和文物,钱币又具有了另一种特殊的职能——收藏价值。

当岁月老去,滚滚红尘掩埋了多少帝王将相和达官贵人,而留存下来的却是这些并不起眼的小小钱币。拂去钱币上岁月尘土,还原其自身的美丽光泽,我们就仿佛看到远古时战马驰骋和大漠孤烟 ,仿佛听到戈壁驼铃和南洋帆呤;更有春江水暖女织男耕,还有举杯邀明月对酒能当歌。

此次展出的古钱币均为光泽县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游小勇先生历经20年潜心所收藏,其中一套极为珍贵的“辽下八品”前后用了八年时间才收齐。展出活动由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联承办,同时得到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建光泽双牛酒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展出持续到7月11号。(沈少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