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你买的玩具可能变“凶器”

2017-07-07 09:44: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一种看似小巧但杀伤力极强的玩具——“牙签弩”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也引起了我市有关部门的重视。连日来,延平区市场监管局对城区及周边乡镇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暂未发现存在销售“牙签弩”及使用“牙签弩”行为。

虽然如此,但市场上仍然有部分玩具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家长们注意。

购买玩具须留意包装盒上的警示语

记者走访了延平多所小学周边的商店,随意拿起一个玩具包装盒,上面都标有“玩具适合三岁和三岁以上儿童”、“玩具内如有细小物件,请勿让非指定年龄儿童玩耍”等警示标签。那么这些标识真的起作用了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大家纷纷表示,给孩子买玩具,主要考虑玩具是否有助于孩子智力发育,很少留意包装盒上的提示。一位二孩妈妈王莉女士告诉记者,大宝今年5岁,小宝2岁。一般给大宝买玩具时很少留意包装盒上的警示语,只要孩子喜欢,自己认为安全即可。有了小宝后,会把大宝玩的玩具留给小宝。有一次小宝在玩玩具时,将掉下了一个小配件塞进嘴里,差点误食,真是令人后怕。于是,从那以后她才重视起来给年龄较小的孩子应该买体积稍大点的玩具。

记者在延平区某小学周边的小商店看到炫酷玩具枪、变形金刚、魔幻陀螺等等,可供孩子选择的玩具林林总总。随机拿起一把包装上明确标明“适合14岁以上年龄”的玩具枪,商家却告诉记者:“七八岁的孩子也可以玩,只要力量够大,拉得动拉杆就行。”说着,商家将一种吸盘式子弹装入枪口,对着木板扣下扳机。“嘭”的一声,吸盘紧紧吸附在木板上,威力不小,但当记者问及会不会伤到他人时,商家称只是小孩玩具,不会对小孩安全造成影响。对此,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孩子有足够的力气,可是孩子年龄尚小,对安全使用玩具枪的意识并不强。

针对商家只为谋利而忽略儿童安全的现象,多名家长表示,除了家长要严格把关孩子购买玩具外,玩具市场的监管也应加强。

会买玩具还要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玩具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部分家长表示给孩子购买玩具多是在网上购买,因为网上的品种多,有更多选择。记者打开了某宝搜索了一下,发现上面的“玩具”品种确实齐全。搜索“玩具枪、弓、弩”,界面跳出来有普通玩具枪,同时也夹杂着一些“竞技类玩具”(即成年人竞技活动使用的器具)。进入该网店,记者看到的是全金属的弹弓,与之配套的是铁弹珠。在点评处看到一位家长留言说:“家长们要注意了!看到标签上写着适合11岁以上的孩子使用,还以为是玩具类的弹弓就买了。结果发现它是竞技类的弹弓,并非玩具。果断收起来!”

有关枪支性能鉴定人员表示,无论什么类型的玩具,只要使用不当,仍有可能造成伤害,“如果像眼睛这样脆弱的部位被打到,那危害性就更大了。”鉴定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对于人体较脆弱的部位,要是被有意或无意地施加伤害,绝大多数物体均能成为“凶器”,如人们经常使用的剪刀、圆珠笔等,均可刺伤眼睛。因此,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枪支类”玩具后,更重要的是要教导好孩子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同时让孩子学会正确使用玩具。 (林梦琳 谢志源 林奥 缪淑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