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精准扶贫 > 正文

光泽:"一帮二带三保"助脱贫

2017-07-05 11:2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高德运)光泽县止马镇双坑村的傅进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打了半辈子光棍,年近半百了还能娶上媳妇。"都是合作社带着我赚钱,才有现在的好日子。"昨日,傅进泉笑呵呵地告诉笔者。

2013年,双坑村党支部书记徐水森与几位支委合伙成立"绿野养羊专业合作社"养殖黄羊。为了帮带傅进泉,合作社把21只种羊给他养,并约定合作社每月支付养羊工资1600元,待种羊所产羊羔养大出售后,双方再五五分成。2014年,傅进泉赚了养羊工资近2万元,年底还分到1万多元。此后连续两年分红都在3万元以上。去年底,傅进泉经人介绍与一位江西籍的妇女结了婚。

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在光泽,像傅进泉那样通过帮扶摘了穷帽的并非个例。近三年来,该县安排101个县直单位挂钩帮扶全县85个行政村,27个贫困村均安排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至少一个县直单位挂钩帮扶,全县490多名乡科级以上干部和570多名普通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力量全覆盖。

两年前,光泽县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采集录入劳动年龄段内1585户290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将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纳入"雨露计划"和"春潮行动"统筹安排,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经济能手带动就业等形式,让215户681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对那些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特困户,主要是采用'保'的办法,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县农业局副局长邱学文说,县政府每年设立300万元的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基金,已累计救助贫困户1305人,发放补助资金504.5万元。同时,让贫困户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施贫困户患者医疗费补助等机制,大大降低了因病返贫的几率。

据悉,光泽县政府每年还设立150万元的贫困人口就学帮扶专项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学年补助10000元,贫困高中生每人每学年补助2800元,去年全县发放助学款158.19万元,今年1月至5月已发放助学金100余万元。上个月中旬,县委、县政府又出台了《在圣农小镇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办法》,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圣农小镇购买商品房的,除享受上级各项政策补助外,每户再补助3万元,为贫困户解决"居有其屋"再发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