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明确功能范围 杜绝开发活动

2017-06-29 10:29:4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由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于1982年建立,是我国重要的马科动物栖息地、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还是阻隔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向东扩张的天然屏障。

《条例》规定,今年7月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整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确需调整的,应当依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的条件和程序执行,避免破坏生态系统、生态过程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内将禁止开垦、砍伐、烧荒、探矿、采矿、采石、挖砂、取土或者采挖动植物化石等活动。

《条例》要求, 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内的已建项目及其设施阻碍野生动物迁徙的,建设单位应当予以拆除;无法拆除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要求,设置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或者廊道。机场、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等建设项目的选址、选线应当避让保护区;无法避让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应当编制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方案,经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朱成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