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督察就是对环保工作的促进和鞭策

2017-06-16 15:25: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过去做过纪律检察工作,感觉中央环保督察和中央巡视有相同之处,一个是督察自然生态环境,一个是督察政治生态环境,都是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对于中央环保督察,铜陵市委书记李猛有着自己的认知。

他说,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是一项非常好的机制,是对工作的促进和鞭策。在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问题,但要敢于面对问题、正视问题,然后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这个督察机制就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是帮助我们改进和完善工作的。”

■ 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四转一解决”

李猛告诉记者,铜陵因铜设市,是一个资源型工矿城市,城市发展过程中带来了阶段性环境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工业区与居民生活区布局不合理的矛盾、传统产业比重大与新兴产业培育不足的矛盾、新上项目建设与节能减排空间不足的矛盾、生态治理修复任务重与资金投入不足的矛盾、群众不断增长的环境需求与公共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突出,环境资源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约束”,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李猛介绍说,铜陵针对这些问题很早就提出“四转一解决”,也就是观念转新、经济转型、机制转活、环境转优,重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观念转新,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突破依赖资源的思维定式,树牢“城市转型、干部先行”“干部转型、观念先行”的理念,持续增强推动转型升级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经济转型,就是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两条腿”走路,大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打造循环经济升级版,加快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

机制转活,就是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全面改革、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度融入、积极参与国家“三大战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增强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环境转优,就是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腕治污的魄力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着力打造海绵城市,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按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快进键”。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就是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补齐生态环保欠账,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

■ 抓环保工作是党委职责所系

作为市委书记,李猛认为,抓环保工作是党委的义务所在、职责所系,主体责任意识一刻不能放松,必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他说,我们做工作讲究统筹兼顾,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环保。党建和环保不是“两张皮”,党管干部、党管作风,都是通过工作中体现。

李猛说,抓环保能够检验党员干部思想水平、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如果现在还有干部对环保认识不到位,抓环保工作慢作为、不作为,必须严查严处。

他介绍说,现在环保工作在他每天的日程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环保文件材料每件必批,重大环保问题逢会必讲,重要部署及时研究。

■ 环保督察作用体现在6方面

谈起中央环保督察对铜陵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李猛认为至少体现在6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对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落实了党委政府的环保责任制。三是帮助地方发现过去没有发现的问题。四是有利于去产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抓住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当地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的环保难题。六是进一步坚定了把环境保护好、治理好的信心与决心。

“其实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让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李猛说,“现在人民群众有要求,呼唤蓝天碧水净土,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去满足人民群众的这种需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这是工作的基本要求。”

针对如何避免环保上热下冷、越往下重视越弱的问题,李猛说,要创新举措,把环保工作纳入整个社会治理范畴。

他解释说,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在增强,都明白绝对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为已经看到甚至尝到这种不注重环保、只注重GDP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如果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成了一种奢侈品,怎么能叫全面小康?”李猛说,“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环保问题,倒逼我们必须抓好落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